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动态

风电最好的时代已经到来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9-05-30 | 作者: | 点击次数:

5月27日,周一,整个风电板块全线飘红。这源于市场对上周五国家发改委新出台政策的反应。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882号)(下称《通知》),明确了2019-2020年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新核准项目的电价政策,以及之前核准项目所适用的电价。关于陆上风电,《通知》规定:

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通知》延续了去年竞价上网政策,考虑了技术成本下降趋势、项目的合理收益水平,科学制定了补贴的退坡节奏和幅度,明确了已核准存量项目的补贴时间节点,具有高能见度和可操作性,为实现2021年陆上风电全面进入平价时代指明了路径。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

2019年至2020年新核准项目的补贴退坡幅度和节奏与行业预期一致。

陆上风电平价上网的时间表一出,为了最后的补贴,风电有望迎来抢装潮。东吴证券认为,风电上网电价政策出台,指导电价符合预期,规定并网日期,抢装可期。国信证券指出,第一批风电项目申报为试水阶段,待内蒙古、河北、新疆等限电区域打开平价项目申报限制后,2020年的申报规模上将有巨大提升。

特别是,平价政策可为整装待发的平价项目提前做好开工准备。业内乐观预期:

今年二季度或将启动全年的装机大潮。

此前,业内曾预计,2019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可能达到30GW左右,相比于2018年20.5GW装机,增速将超过46%,创2010年以来新高。然而,一旦风电进入全面开工阶段,也许30GW远远不止。

对于海上风电,本次政策可谓呵护有加。

此次《通知》中将2019年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 元,2020年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年均降幅6%左右。

这相较于2021年起实行平价上网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参与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的分散式风电项目以及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的潮间带风电项目,政策给予了时间上以及补贴上的缓冲期。

现阶段中国海上风电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大兆瓦风机缺乏运行经验、台风多发区的运营经验尚需积累等诸多问题,尚需要2-3年的政策稳定支持期。而《通知》很好的弥补了这一点,继续保持了海上风电政策的稳定性,希望让尚处于起步阶段的近海风电项目,在近两年的重要窗口期内,实现风机技术的进步、项目运营经验的积累等。

在这个窗口期内,海上风电应抓住机会,加快质量发展和技术进步,加速降低建设运维的成本,避免出现“大干”、“快上”现象,避免规模扩张,尽量摆脱对财政补贴的依赖,为后续的规模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然而,近海风电竞争配置上网指导价目前是所有风电项目中最高的,从过往光伏、陆上风电调价情况对行业的影响来看,预计将难逃行业抢装逻辑。

本次《通知》规定,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 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据此预计:未来两年海上风电也将现抢装潮。

综合历史数据可以明显看出,风电板块估值随着新增装机的复苏会有明显提升。随着即将迎来的抢装潮,风机需求量将有明显提升,行业目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有望得到快速提升。

目前中游设备制造厂商订单大增,盈利能力或将大幅上升,然而叶片、塔筒等零部件商产能不足,交货较慢,或成制约装机容量上升较大因素。

除了风机制造商外,手握 2018 年前已核准海上风电项目路条的风电运营商也将迎来饕餮盛宴。

风电产业近十年的稳定发展,通过规模化、技术创新,度电成本实现了大幅度下降,成本过高已经不再是制约风电从替代能源成为主流能源的主要障碍。即使全面进入平价时代后,风电也将具备极大的竞争力,正如远景集团CEO张雷所说:

技术进步让风电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源,风电最好的时代正在到来,风电成了新的煤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