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动态

迎接平价新时代 拓宽发展新空间

文章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会 | 发布日期:2018-10-24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今年,是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举办的第十一年。今年CWP的主题是“迎接平价新时代 拓宽发展新空间”。

全球风电经过多年的发展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各国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其中最主要的是补贴政策。最初,风电是新兴产业,技术不成熟,难以与传统能源直接竞争。通过补贴,可以推动技术进步,促进产业步入规模化发展,从而逐步降低成本,最终达到去补贴的目的。风电的数十年发展轨迹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近几年,全球风电招标报价屡创新低,欧洲的一些海上风电项目甚至做到了“零补贴”。可以说,风电产业在去除不合理的非技术性成本情况下,已经具备了与火电等传统能源竞争的能力。除个别地区和特定资源条件下的风电项目还要继续努力之外,风电行业做到发电侧平价是“十三五”末可以实现的目标。只有价格降低到让全社会都能用得起时,可再生能源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因此,走向平价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在中国必须消除弃风限电、各种摊派等所带来的非技术成本,实现风电的平价上网。

新时代的含义是,风电发展进入从替代能源向主流能源发展的关键时期,制约风电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改变,已经从高成本制约大规模应用,转变为传统电力体制机制不能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要化解,必须着眼于电力市场化改革,打破原有体制机制束缚,一是推动电力系统由垂直的单向一体化向分散化、网格化方向发展,将电力系统中现存的灵活性资源调动起来,二是建立电力现货市场及以绿色证书为代表的市场化补贴机制,这些都是为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下一步必须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所谓拓宽发展新空间,一是大力发展分散式风电,二是加快开发海上风电,三是着眼于全球新兴市场,让更多国家和地区发展风电,应用风电。在新形势下,为了保持高质量、快速、可持续发展,我国风电产业必须加速推动开发重心向中东南部转移,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根据新的资源和环境特点创新开发模式,加快发展分散式风电;加大海外和海上风电市场的开拓力度,为保障产业健康发展开辟新的增量市场。

CWP走过了十一个年头,规模已经与德国汉堡国际风能展不相上下,但国际化程度还不够;把CWP真正办成一个全球性的盛会,这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在这个平台上,各方应该既可以领略全球风电技术前沿,展示最先进的产品,也能够了解全球风电产业最新发展动态。CWP不仅要促进中国风电产业发展,还必须引领全球风能事业的进步,真正服务于全球。各国必须携手大力发展包括海上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只有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百分百可再生能源,才能彻底解决人类的能源和环境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