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动态

研究称海上风电场可成为海洋生物的庇护所

文章来源:《风能》 | 发布日期:2017-12-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目前,海上风电在全球得到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438.4万千瓦。而随着中国和美国等国的加入,这一产业的发展速度在未来几年有望进一步加快。在这种情况下,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场对海洋,尤其是生活在其中的生物将造成哪些影响,就是我们不得不面对,并必须通过大量深入研究来弄清楚的一个问题。

2009年,一篇发表在《应用生态学》杂志上的论文指出,海上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将可以增加沿海环境中的硬质沉积群落数量”,并“可能对生物多样性产生重大影响”。 该论文引用的其他研究成果表明,与附近水域相比,海上风电机组单桩式基础往往会吸引更多的鱼类。

一些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海上风电场能够对海洋生物的生存产生长远的积极影响。 有研究表明,安装在欧洲北海海域的海上风电机组基础可以为一种构建海洋生态系统的关键物种——紫贻贝提供新的栖息地,从而能够增加生物多样性。

马里兰大学环境科学中心副教授Helen Bailey 则认为,关于海上风电对海洋生物的长期影响,还需要用更多的研究进行充分论证。

“在项目开发的前期阶段,我们会对风电场开展很多研究,”她说,“但是充分收集建设过程中以及投运后的信息,则对我们深入理解风电项目给海洋生物产生的积极和消极长远影响是十分有价值的。” 目前的研究主要将着眼点放在风电场建设对一些常见海洋生物可能产生的影响上。

Bailey 表示,从她自己在2006年对Beatrice 海上风电项目所进行的研究以及其他一些学者的研究来看,在施工阶段,海上哺乳动物可能会选择避开项目所在海域,但只有在一个案例中,这些地区的生物种群数量数年后没有恢复到原先的水平。

“很明显,弄清楚海上风电场对海洋生物产生的这些积极影响符合企业的利益。”Bailey 表示,“就当前而言,我们将太多精力都集中在了前期的环评上,却没有推动政府以及企业去关注项目投运后都发生了什么。”

事实上,除了可以为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地外,海上风电场还为观测海洋野生动物提供了便利。

美国首个海上风电场——布洛克岛海上风电场的运营商Deepwater Wind 今年早些时候决定在风电机组基础平台上安装追踪设施,利用具有数字甚高频的发射器追踪在西半球迁徙动物的行迹,它也成为美国东海岸40 多个野生动物行迹跟踪站之一。 这套装置由四个天线和一个接收器构成,可以收集风电场方圆20英里内鸟类和蝙蝠迁徙的全部行迹数据,并用微型高频发射器进行记录,从而为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罗德岛大学和马萨诸塞大学的动物保护研究提供积极的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