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动态

我国海上风电运维

文章来源:风能杂志 | 发布日期:2017-09-30 | 作者: | 点击次数:

伴随中国风电存量市场的增长,陆上风电运维已经成为风电产业重要的后市场。在当前海上风电逐渐步入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按照江苏省的风电规划目标,“十三五”期间将实现海上风电装机350万千瓦、陆上风电装机650万千瓦。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截至上个月,江苏海上风电装机已经达到144万千瓦,约占全国海上风电开发总量的70%左右,到今年底有望达到200万千瓦。

目前,江苏风电产业链实现了全覆盖,截至2016年底,在全国排名前5位的风电整机制造商都在江苏布局了业务,江苏风电装备骨干企业已经达到200家左右。这些企业和科研单位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与国外联合设计等方式,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风电制造关键技术,有力推动了江苏的风能资源开发。

据介绍,作为我国海上风电开发的主战场之一,江苏在推进海上风电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5个注重:注重规划引领、注重政策创新、注重示范创新、注重标准规范、注重产业支撑。

对于海上风电发展的先行者江苏来说,伴随着大规模的海上风电项目投运,也将开启海上风电运维市场。江苏海上风电的运维经验也将成为今后我国海上风电运维的重要参考。

海上运维与陆上迥异

中国电建华东院是江苏风电开发的主要勘测单位,它表示,海上风电已经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时代。随着近海项目离岸越来越远,普遍设置了海上升压站,海上风电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

据介绍,江苏大丰沿海浅海辐射沙州,建设风电场条件优越。三峡集团、华能集团等企业都在这里布局了大型海上风电场。 实施项目的风电机组正朝大型化发展,大直径单桩等海上施工技术开始进入大规模应用的阶段。对中国海上风电开发远海化、关键技术国产化、施工作业体系化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上海电气在国内海上风电市场占据了约61%的市场份额,在海上风电运维方面积累的经验也最为丰富。该公司认为,海上风电运维有两点很重要:一是标准化,二是智慧化。 为此,上海电气在上海建立了海上风电数据中心。

据了解,对于海上风电运维成本而言,海上风电施工和运维平台发挥着重大影响。未来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的趋势,一方面是适应越来越大的海上风电机组的安装需要,另一方面是适应越来越深水的支撑结构的安装。 风电安装船开始向着能够自航和自主运输,全功能方向发展。

海上风电更需保险支撑

因为海上风电风险高,开发过程需要把每个环节精心设计好,随着中国海上风电市场的开启,保险的介入也变得越来越迫切。

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表示,在国内,主要是通过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自身的担保获得银行的融资。由于项目投资金额越来越大,金融机构对于保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未来,随着多元资本的介入,风电行业更多会依赖于项目本身融资能力,和金融市场进行交流。这个时候金融市场对于项目风险的管理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对于认证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