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动态

美国海上风电发展现状分析

文章来源:newsletter@sunwindenergy.asia | 发布日期:2015-01-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两年,关于美国海上风电的信息不断出现。2014年美国首个商业规模风电场的动工、海上能源管理局不断出台新的海上风电招标项目、东北地区活跃的项目开发信息,以及欧洲金融机构进入美国海上风电市场提供融资的资讯不断。本文将梳理近期美国海上风电的政策,以及几个集中发展海上风电的区域的发展现状,以帮助关注美国海上风电发展的中国读者更好地了解美国海上风电市场潜在的机会。

美国海上风电蕴藏巨大潜力,据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2012年的技术报告,美国海上风电开发技术潜力约在42.23亿kW。2011年10月1日,美国内政部在联邦政府的授权下成立海洋能源管理、法规和实施局(Bureau of Ocean Energy Management, Regulation andEnforcement,BOEM)。新成立的海洋能源管理局将历史上隶属于国家矿业管理局(Mineral Service) 的海洋油气开发工作并入新局的工作范围。海洋能源管理局的另一个重要工作任务就是系统推进海上风电的发展。除了海上风电项目,海洋能源局还推动海上潮汐能和海上太阳能发展项目。海洋能源管理局兼具前"环境、安全与实施局"的部分工作,因此与海事开发相关的环境评价等工作也并入了新的海洋能源管理局的管理范围。

作为全球风电大国,过去几年间美国的海上风电一直踟蹰不进。与欧洲在海上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及与中国快速的海上风电部署速度相比,美国的海上风电还未真正实现零的突破。然而,我们可以发现在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各种部署,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从国家海洋能源局的建立,到海域开发权拍卖,到各个州内的立法支持等,不一而足。尽管起步晚,但是在审批机构设计、审批权发放、招标程序设立方面都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当然,由于海上风电产业起步晚,美国海上产业也存在很大挑战,如美国本土风电企业不具备海上风电开发能力,大部分目前已经招标的项目使用的风电机组都是欧洲和中国企业的风电机组。另外,本土银行和机构投资者对海上风电的认识不足,缺乏对风险的评估,因此还未能成为海上风电的主要投资主体。但是随着海上风电项目的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项目进入试水中并开始运行,产业上下游也会逐渐加强对海上风电的认识。全产业链到金融机构的全方位介入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另一个困扰海上风电发展的限制因素是2014年年底前,是否会重新推出税额抵免(Taxcredits)政策。目前的生产税额抵免(PTC)和投资税额抵免(ITC)已经在2013年年底结束。对于初始投资较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商普遍选择ITC。截止到2014年11月,美国的风电和可再生能源产业界还在推动2014年年底前续签两年的税额抵免法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