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中英合力共促海上风电降本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20-07-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核心阅读

中英两国拥有不同的海上风电以及海洋知识体系,中英两国专家应互学互鉴,共同研发浮式海上风电等前瞻性技术,共同促进海上风电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降本。

日前,在由英国驻华大使馆、苏格兰国际发展局以及英中贸易协会等机构共同举办的“英中海上风电线上研讨会”上,多位英国海上风电专业人士指出,从欧洲海上风电度电成本下降的路径来看,中国实现海上风电平价,大兆瓦机组技术应用以及海上风电安装效率提升将是关键因素。

英国降本经验可借鉴

据苏格兰深海风电产业协会项目总监Paul O’Brien介绍,英国多年来采取差价合约机制(CFD)的方式拍卖海上风电项目,去年最新中标的海上项目,成本已低于40英镑/兆瓦时,也低于英国销售电价,这意味着英国海上风电已经达到了无补贴的水平。

Paul O’Brien 在会上表示:“从英国海上风电现状来看,在2021年3月举行的下一轮海上风电拍卖活动中,海上风电中标价格很可能进一步下降,不仅实现了‘零补贴’,开发企业甚至能够为政府带来效益。”

目前,已有多家中国企业进入了苏格兰海上风电市场,中英之间的海上风电合作日益紧密。英国海上风电的降本实践也对中国海上风电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对于中国海上风电的降本路径,Paul O’Brien提出建议称,大兆瓦机组的使用以及海上风电安装效率的提升是欧洲海上风电降本的有效促进因素,中国如果要在未来几年内实现海上风电平价,这两个方面将尤为重要。“对于度电成本而言,应用大兆瓦机组将能有效降低海缆、零部件等配套设施的成本。此外,英国通过改造海上施工平台,安装效率实现提升,因此,整体安装成本也出现了显著下降。”

深远海是未来发展趋势

多位与会专家指出,全球海上风电领域仍在往深海、远海发展,在固定式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之际,浮式海上风电则将成为下一片“蓝海”。

Paul O’Brien指出,英国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两座浮式海上风电场,也是全球实践最早的两个浮式风电场——30兆瓦的苏格兰Hywind项目和50兆瓦的Kincardine项目。数据显示,Hywind项目至今则已运行两年多,产能率达56%。“从英国目前对浮式海上风电项目获得的经验来看,深海、远海风资源明显更好。但浮式风电仍是一项需要政府补贴的技术,英国也正在研究将降低浮式风电成本的路径。”据介绍,英国政府正在对CFD机制做出修正,预计将对浮式海上风电单独定价,从而避免浮式风电与固定式风电的直接竞争。

记者了解到, 在欧洲提出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受到广泛关注。分析认为,届时“绿色氢气”需求将达到每年330-350太瓦时的规模,而用于生产氢气所需的海上风电专用装机容量将达到70-75吉瓦,这将进一步推动海上风电开发向深远海进军,也将激发对浮式海上风电的市场需求。

Paul O’Brien表示,随着浮式海上风电规模效应显现,到2027年,英国浮式海上风电成本度电成本有望从200英镑/兆瓦时降至85英镑/兆瓦时,根据预测,到2031年,浮式海上风电装机将达到6GW,届时,浮式风电的成本将会实现与固定式海上风电持平。

中英合作推动“知识转移”

对于全球海上风电的未来,英国国家水下研究中心总监Tony Laing认为,英国乃至欧洲对于海洋经济的探索已有多年经验,不论是海上风电还是“绿色氢气”,都能够成为“蓝色经济”涉及的领域,目前降本是各个领域共同的目标,如果能够建立有效的“知识转移体系”,将能够更好地发挥知识价值,推动海上风电以及其他低碳技术降本。

“英国海上风电开发就借鉴了英国北海区域海上油气行业经验,对于海上浮式风电,目前英国正大量研究包括半潜式和钢结构等下部结构。” Tony Laing表示,“中英两国拥有不同的海上风电以及海洋知识体系,中英两国专家应增加交流,互相促进,共同研发浮式海上风电技术。”

苏格兰国际发展局驻华代表、亚太区能源行业总监刘忠祐也在会上表示,中英两国在能源领域一直保持合作,海上风电、海上油气、核能等领域两国能源企业合作都较为紧密,目前两国在能源转型的道路上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包括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资金投入等。未来,希望双方能够加强合作,两国供应商以及承包商能够建立起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