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陆上风电正成为全球最便宜的发电来源 抢装潮过后仍有发展机会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 发布日期:2019-10-23 | 作者: | 点击次数:

受各类行业政策密集出台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国风电开发保持稳中有进态势,产业规模稳步扩大,技术水平持续进步,出现一轮抢装潮。本周召开的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国内外多位权威专家认为,陆上风电正在成为全球最便宜的发电来源,未来仍有发展机会,无需过度担忧行业前景。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认为,今年中国风电依然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市场继续平稳增长,产业结构稳步调整,海上风电稳妥推进,分散式风电稳中突破,弃风问题企稳向好,技术研发有序推进,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不过,目前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抢工期、抢设备供应等现象,设备价格出现一定上浮。

“我国整体对清洁能源的政策是往前推进的,而且有很多的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都需要风电健康发展。2020年后,我认为(风电)发展速度不会降下来,还会有平稳有序的发展过程,一直到2050年都会保持平缓发展。”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表示。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利志认为,作为设备厂商,公司早就做好应对风电平价上网的准备。无论从人均消费电量增长潜力还是绿色需要来看,对风电行业发展始终抱有信心。未来5到20年,中国风电发展充满了希望。

国际能源署新能源研究部高级分析师Heymi Bahar认为,陆上风电正在成为或已成为世界各地最便宜的发电来源,海上风电则在今后20年有巨大潜力。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陆上风电市场,同时中国在海上风电发展方面的潜力也不可低估。

“风电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稳’字。”李创军表示,除了希望企业按照“十三五”规划和电网实际送出能力,国家也将对各地规划执行情况加强监督,确保行业的平稳有序,避免大起大落。此外,还将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落实后补贴时代风电发展的支持政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