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1-9月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348万千瓦 其中海上风电106万千瓦

文章来源:界面 | 发布日期:2019-10-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表示,今年以来,中国风电依然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

一是市场继续平稳增长,1-9月,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348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106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8亿千瓦,风电发电量28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

二是产业结构稳步调整,2019年上半年新增并网容量中,中东南部地区占58.7%。累计装机方面,中东南部地区占比35.2%,同比提高近3个百分点,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三是海上风电稳步推进。1-9月,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06万千瓦,产业发展总体平稳有序,预计可以实现到2020年累计并网装机容量5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

四是分散式风电稳中突破,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呈现出巨大潜力,就地开发、就近利用的理念,为低风速风能资源地区探索出节本增效的路子。随着预期项目的落实,分散式开发在提高共同利用效率,降低社会用人成本等方面的价值初步显现,分散式风电成为新的增长空间。

五是弃风问题,稳步向好。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电网企业加大供电等清源大小区外送、电能替代提升灵活性等增强消纳能力的措施,弃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1-9月,全国弃风电量128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4.2%,较去年同期大幅改善,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新疆、甘肃和蒙西地区的弃风率同比显著下降。

六是技术研发有序推进。当前中国风电不仅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自主研发能力,而且形成了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制造企业的整体实力与竞争力大幅提升。

七是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在主机出口方面,中国风电机组出口的国际国家数量从2007年的1个增加到2018年34个国家和地区,遍布全球六大洲。中国风电主机企业对拉动全球工业市场做出了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