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华能集团与中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聚焦海上风电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 发布日期:2019-09-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9月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能集团”)官网获悉,华能集团与中国船舶(24.370, 0.00,0.00%)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风电、海上核电、智能微电网和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开展战略互惠合作。

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船集团在风电设计制造、工程总包、安装运维,通航及无人机巡检服务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希望双方强强联合,共同努力,在海上风电等多领域拓展合作,携手打造项目投资、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工程施工和项目运维一体化高端产业链,为加快推动我国能源强国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中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表示,同为央企,中船集团与华能集团在业务发展方面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发展。

今年年初,舒印彪在华能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基于能源转型变革和“再电化”趋势,要把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任务。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发展水电,突破核电发展,优化发展煤电,择优发展天然气发电,推进公司绿色转型。

舒印彪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近三年来,受煤炭价格快速增长、煤电利用小时数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传统煤电的发电利润受到挤压。煤电成本高企之后,一是优化火电,二是积极发展新能源。

舒印彪表示,今年继续加大新能源投资力度,在“三北”地区布局风光煤电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协调推进发输用各端工作;在受端市场即东部电力负荷区,将推进分布式能源建设,同时积极谋划开发海上风电项目。

据华能集团2019年年中工作会报告显示,上半年新能源发展力度加大,核准(备案)风电、光伏项目为去年同期4倍,开工建设项目为去年同期19.5倍。

华能集团与甘肃省政府于3月签署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风、光、煤、电、化一体化的综合能源基地;与江苏省政府于5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入1600亿元打造华能江苏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于7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内蒙古综合清洁能源外送基地和清洁低碳自用能源体系,构建风、光、煤、电、储一体化能源示范基地。

另外,民营光伏龙头企业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于6月发布公告称,华能集团拟收购公司对旗下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51%控股权。

华能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电源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金融、煤炭、交通运输、新能源、环保相关产业及产品的开发、投资、建设、生产、销售,实业投资经营及管理。

根据华能集团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总装机容量17657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12869万千瓦,水电装机量2607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1863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18万千瓦。公司发电量7026亿千瓦时,煤炭产能7760万吨/年,煤炭产量7086万吨。

中船集团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部门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机构,由中央直接管理。集团主业包括海洋防务装备产业、船舶海工装备产业、海洋科技创新应用产业和船舶海工服务业等。2010年以来,中船集团造船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