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数据丨二季度全球风机订单量创新高

文章来源:WoodMac电力与可再生能源 | 发布日期:2019-08-30 | 作者: | 点击次数:

据Wood Mackenzie(伍德麦肯兹)最新研究报告《全球风机订单分析: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二季度风机订单容量高达31GW,同比增长111%,超过2018年第四季度的创纪录水平13.2GW。

在过去四个季度中,中国和美国市场风机需求较大,订单总量共计79GW。中美两国面临着同样的2020年补贴政策到期的情况,因此开发商对于风机采购较为积极。相较之下,欧洲市场二季度订单量同比下降41%。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开发商的风机采购总容量超过17GW,同比增长267%。其中71%的订单来自于三北部地区陆上风电场。中国五大开发商的订单量均超过1GW。

在创纪录的17GW中还包括3GW的海上风机订单,较2018年同期增加2GW多,比2019年一季度增加800MW。目前中国海上风机储备订单容量达到12.5GW。

Vestas保持领先地位

Vestas连续五个季度赢得了全球订单容量的最大市场份额,每个季度的订单都收获颇丰。

尽管中国市场的订单量很大,但风机订单较为分散,供应商呈现多样性趋势——有7家整机商的订单容量超过1GW容量。

我们统计了二季度订单量最高的十大陆上风机机型,其中8款机型来自于中国整机商,6款机型为首次上榜前十大订单量排名,而且这6款均是二季度前从未公开订购的新机型。Vestas是唯一一家跻身前十的非中国整机商。

4.0-4.99MW级别的风机订单量连续五个季度增加,累计订单量超过9GW。中国、美国和巴西是三个主要采购国,订单之和份额超过91%。Vestas、上海电气、明阳智能、金风科技和东方 电气在这个兆瓦级风机的订单量分别超过1GW。

风机价格上涨

风机需求强劲,新型大兆瓦机型涌入市场,推高了数个市场内的风机价格。

中美两国的风机售价因需求上涨而有所增加,2020年政策到期推动订单量增加。印度市场内,开发商反对政府设定的拍卖价格上限,风机价格环比保持不变。但自2019年7月以来,美元兑印度卢比增值4%,这使得印度风机价格以美元报价时表现略低。

巴西市场上的新款风机机型和对大兆瓦机型的需求,也导致风机价格上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