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GE将在中国广东省生产制造12MW海上风机

文章来源:GE | 发布日期:2019-07-15 | 作者: | 点击次数:

 
09:05:24
2019年7月12日 广州——通用电气(以下简称“GE”)在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GE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里·卡尔普的见证下,与揭阳市人民政府和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分别签署了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协议。揭阳市委书记、市长叶牛平,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GE全球副总裁兼海上风电首席执行官John B Lavelle及其他相关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

根据协议,GE将在揭阳市设立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简称“总装基地”),并在广州开发区投资建设GE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简称“运营和开发中心”)。总装基地将生产制造迄今为止发电功率最大的Haliade-X 12MW海上风电机组,将在今年年底动工,预计在2021年建成并于下半年开始组装生产;而运营和开发中心则为总装基地提供运营、技术和服务支持。总装基地和运营开发中心将构成立足广东,服务本地,辐射亚太的区域性海上风电生态圈,助力广东能源结构的优化以及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广东是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战略中心之一,也是GE在中国南部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发展基地,是GE推进海上风电业务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在签约后表示。“此次与广东省当地政府就发展海上风电这一清洁能源达成投资合作,是GE持续投资中国市场,加速推进‘全面本土化、全球合作伙伴、全速数字化’三大中国发展战略的又一体现和崭新里程碑。该总装基地及运营和开发中心将集先进制造、运营开发、服务+数字应用于一体,助力广东形成拥有完整海上风电产业链的生态系统,更高效地满足中国及亚洲的市场需求并推动海上风电这一清洁能源在中国的发展。”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表示:“继2017年GE首个亚洲生物科技园落户广州之后,2018年GE选择在揭阳建立包括关键部件制造、组装在内的世界级海上风电总装基地,同时在广州建立辐射亚太区的运营和开发中心,符合我省清洁能源发展趋势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可明显提升广东省能源产业整体水平,有力促进广东能源利用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广东省政府将从政策、服务等各个方面提供积极支持。”

根据协议,位于广东省揭阳市临港产业园区的总装基地将包括各类厂房及配套设施。该基地也是目前当地在建的、汇集港口编组能力及行业领先供应商的揭阳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设立在广州的运营和开发中心则将聚焦区域性需求,为中国市场进行海上风机设计优化和适应性改造,以实现Haliade-X 12MW风机的本土生产能力。同时,中心将为客户提供包括风机基础载荷和工程造价优化、培训、数字化管理以及运维服务等方面的支持。该中心也将是GE可再生能源集团海上风电业务的区域销售和项目管理中心。

本次项目投资协议涉及的Haliade-X 12MW是目前GE可再生能源集团所研发的出力最大、功率最强的海上风机。每年每台Haliade-X 12MW风机可发电6,700万度,满足16,000个欧洲家庭的用电,并减排4,20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9,000辆汽车一年的排放量,对实现清洁的电力生产有着重要意义。

GE与揭阳和广州开发区分别签署的投资协议是GE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对发展区域清洁能源、建设“一带一路”,以及实现产业创新升级而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的一部分。

此前,GE已与广州开发区签署协议共建亚洲首个生物制药产业集群——GE生物科技园。同时,GE发电集团也于近年协助广东多家燃气发电企业成功完成对机组的提效、减排改造工程。

中国城镇化的加速、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以及政府能源政策导向正驱动着中国能源结构向清洁能源的转型,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与常规能源的清洁低碳化将是能源发展的基本趋势,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主流方向。数据显示,风力发电在中国电力总装机中的比重已超过7%,成为仅次于火电、水电的第三大电力来源。其中海上风电已经成为风电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广东因处于南部沿海地区,拥有丰富的海上风电发展资源和优势。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海上风电发展,并将其作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和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手段。按照2018年4月发布的《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全省规划海上风电场址23个,总装机容量66吉瓦,以打造万亿级海上风电产业生态圈。

GE携手揭阳、广州签署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协议,引进世界领先的海上风机生产、运营及服务,助力广东能源结构优化及制造业转型升级:

GE与揭阳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在本地设立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引进世界领先的Haliade-X 12MW及以上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生产技术;

GE与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协议,投资建立GE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 提供专业性服务与技术,并为揭阳市海上风电资源的开发提供支持;

该总装基地及运营和开发中心立足广东,服务本地并辐射亚洲市场,将先进制造、运营开发及服务+数字应用带入广东,助力广东形成拥有完整海上风电产业链的生态系统;

总装基地及运营和开发中心的签约是GE持续投资中国,加速推进“全面本土化、全球合作伙伴、全速数字化”中国发展战略的又一里程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