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新版《风力发电机组设计要求》国家标准启动编制

文章来源:鉴衡认证 | 发布日期:2019-05-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9年5月22日,新版《风力发电机组设计要求》国家标准启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该标准由关于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制造的最新国际标准 IEC 61400-1:2019 等同转化。在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风标委)的指导下,我国风电标准体系日趋健全完善,该标准的修订,将有助于我国风电设备与配套服务链进一步规范化发展,推动中国风电更好更快走向全球。

新版国家标准编制启动会

IEC 61400-1, Wind energy generation system – Part 1: Design requirements 是IEC关于风力发电机组设计的纲领性标准,也是国际风电领域最基础的设计标准。2019 年之前的国际通行版本是 IEC 于 2005 年 8 月发布的 IEC 61400-1:2005(即Ed. 3.0版),我国目前实施的《风力发电机组设计要求》国家标准(GB/T 18451.1—2012)也是等同转化自该版本。但Ed.3.0版本未能覆盖台风(台风极限风速)和更复杂地形(湍流度可能超过A类)的设计要求,这无法适应近年来受台风影响较大的中国、日本、韩国及高湍流度复杂地形地区风电项目快速发展的需求。因此,对 IEC 61400-1 进行修订,增加风力发电机组适应不同场景的设计要求已成为国际共识。今年2月8日,IEC 61400-1:2019 (即Ed. 4.0版)发布,新版标准引入了基于概率的方式进行机组风险评估的方法;新增了湍流等级与台风、低温要求,并提出了台风机组设计等级。相较于以往版本,Ed.4.0版细化了条款要求、考虑了更多实操经验,更具适应性和可操作性。

鉴衡代表分享 IEC 61400-1 修订过程

由于 IEC 61400-1 的基础性定位,将最新标准制定成果转化为国内标准,对规范我国风电设备设计制造和检测认证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风电设备标准体系,也有助于我国风电设备和技术的出口,促进风电产业国际化。本次会议上,鉴衡等国内16家制造商、开发商及第三方机构组成的标准工作组,详细讨论了标准修订草案和后续工作计划。工作组计划于今年8月底召开第二次实体会议,2020年最终完成新版《风力发电机组设计要求》国家标准并发布。

在风标委组织下,鉴衡认证中心作为中国主要代表之一参与了 IEC/TC 88 工作组下属26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其中包含 IEC 61400-1 Ed. 4.0 的修订工作,是我国参与风电国际标准编制最广泛、延续性最完整的机构。鉴衡持续跟踪学习国际风电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标准中表达了中国考量,维护了中国风电产业的利益。多年来,鉴衡联合国内企业将20多项国际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覆盖了设计、生产制造、运输、建设吊装、运维等风电项目全周期,助力我国风电产业建立起完善的的标准体系,保障了中国风电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