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风电多重效益助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

文章来源:财经 | 发布日期:2019-03-12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生态环境恶化和化石能源逐渐枯竭的双重压力下,对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和利用已成为全球各国关注的焦点。人类的任何活动都会对生态造成影响,从量级的角度来讲,风电对生态的影响微乎其微,并且与化石能源相比,风电是与环境友好的清洁能源。

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中最成熟、最具大规模开发和最有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由于在改善生态环境、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突出作用,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和研究风力发电技术。根据世界风能协会(WWEA)的最新初步数据统计,2018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600GW,中国总装机达到了221GW,远超位于第二位的美国。

“风电具有能源、社会、环境、经济效益等综合价值,充分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是解决中国环境问题与能源危机的必由之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风电作为中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取得了引领全球的发展成就。

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利用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中国正在经历从非清洁能源向清洁能源、从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型的基本趋势与周期。从总体能源结构看,原煤、原油在能源供应结构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天然气和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占比上升。

风能是一种清洁、环保又极具可持续性的可再生新能源。中国的能源禀赋呈现“多煤、贫油、少气”的特点,据气象部门统计,中国风能资源禀赋丰富,技术可开发量达30亿千瓦,而且开发成本较低,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将发挥能源结构优化的重要助推作用。

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组织相关研究机构编写的《能源转型加速度:中国风电光伏发电的协同效益》报告显示,2015年,风和光加起来已经替代了6000万吨的标准煤。如果按照现在的发展规划,到203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加起来能代替3亿吨的标准煤,这将产生很大的社会、环境、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方面,燃烧煤炭发电不仅会产生很多导致环境污染的废气,汞污染,更致命的是会造成大气的污染。煤炭发电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水,加剧水资源匮乏的现实矛盾。秦海岩表示,在中国,水资源平均匮乏的严重级别有时比空气污染更甚。

据其统计,2015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节约了5.7亿立方米的水资源,按此发展趋势测算,203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代替煤电预期可以节约36亿立方米的水资源,相当于为2亿人提供全年的用水。

环境效益方面,秦海岩表示,如果用风能和太阳能代替化石能源,每度电预计节约0.3元左右的外部性成本。据此测算,到2030年预计将产生4560亿元的环境效益。

秦海岩介绍称,经济效益方面,过去十几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已经拉动了约13万亿元投资,推算到2030年,对全国GDP的带动作用可达到1.57万亿元规模,预计解决770万人的就业问题。因此,发展风电和光伏不仅可以改善环境,同时对促进新的经济增长、解决就业问题会产生重要作用。

过去十年,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这已经成为未来革命的一个潮流和方向。在第一次能源革命过程中,人类发明了蒸汽机;第二次能源革命人类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用石油和天然气代替了煤炭。第二次能源革命也发明了电力的应用,使电力成为一项通用技术,促进各行各业飞速发展。

第三次能源革命就是未来在终端用能上,电气化趋势非常明显,“虽然现在只有40%左右用电的比例,但未来可能要达到60%、70%,甚至80%以上的终端用能都来自电力”,秦海岩说,用可再生能源代替化石能源,是当前面临的能源革命,也是总体趋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