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中天科技全力开拓海上风电市场

文章来源: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发布日期:2019-03-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年来,我国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在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下迎来了发展黄金期。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在建、已核准待建和处于核准前公示阶段的海上风电项目总规模达到49.3GW,对应的投资计划为9300亿元,考虑到2019年仍有部分项目获得核准,海上风电项目的万亿投资逐渐开启。

在巩固传统通信、电网市场的基础上,中天科技树立大发展意识,解放思想,积极向海上风电施工等领域拓展,借助自身海缆生产研发的优势,于2017年成立中天科技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进行适合海上风电专用施工船只及机具投资,形成海上风电场风电发电机组系统(包括风机设备和风电机组基础)的施工能力,正式将“海缆向系统发展、海洋工程向总包发展”的战略规划付诸实施。

早在2014年,国家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海上风电的发展提供支持。当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标杆电价的出台对于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一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提出了海上风电发展规划、项目核准、施工及运行等环节的具体要求。四年过去,海上风电技术不断成熟,成本逐渐降低,而标杆上网电价一直保持不变,这意味着投资收益率上升,投资风险也在逐渐降低。

彼时的中天科技在海洋领域风生水起,企业一方面积极承担超高压、大长度海底电缆的研制生产,参与国内众多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并走出国门,率先挺进全球最高端欧洲海上风电市场;另一方面瞄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装备和系统服务商”的战略目标,与国内知名的船舶制造企业合力打造“海上重器”。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布局,目前公司配有一艘1600T浮吊船(中天9)、两艘600T自升式平台(中天7、8)及一艘6000T海缆敷设船(中天5),可进行4~8MW风机基础施工及风机设备吊装,提供海上风电场的后期维护服务,同时承接各种海况条件的海缆敷设,为海底电缆的后期维护提供服务。

现今,这几艘刚刚交付的“大家伙”已经开赴项目现场进行服役,在华能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及三峡新能源江苏大丰300MW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中逐渐崭露头角。

中天科技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他表示,如东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如东海域现规划风电场18个,规划海域面积856KM2,装机容量453万KW,其中已建成风电场6个,在建风电场1个,剩余11个风电场均于2018年底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并着手启动开工前相关准备工作。中天科技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如东本土企业,一定会在这片广阔的海域大展拳脚,为地方海洋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