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通知发布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 发布日期:2019-03-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3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官网发布的关于《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下简称《通知》)中指出,自然遗产地、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鸟类主要迁徙通道和迁徙地等区域以及沿海基干林带和消浪林带,为风电场项目禁止建设区域。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行,有效期至2024年2月28日。

其实早在去年9月1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组织调研和专家咨询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而风电场项目建设用地等问题一直从存在,有分析人士称,基于风电项目对风能资源的需求,部分山区因其地形对风速的影响而具有一定的开发价值,但在这些地区发展风电项目往往涉及到林地的使用问题。

有部分企业也因为风电场建设项目用地问题得不到解决,使得项目停工,预计投产的时间拖后。

风电场建设不得“越线”

近年来,随着我国风电项目的快速发展,在一些南方地区比如云南、贵州、湖南等,虽然总体属于风能资源贫乏区,但局部地形对风速的显著影响使得部分山区的风能资源具有一定的开发价值。在山区开发风电,复杂的地形条件决定了山区风电场的开发建设受到客观因素的制约,比如风能资源分布复杂、道路建设条件恶劣等不利因素。

我国林地保护等级复杂,不仅根据《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林地进行了系统评价定级,划定为I++级至IV级4个保护等级,实行区别保护,同时还划定了国家级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等保护区域。此外,对处于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鸟类主要迁徙道等特殊保护区内用于风电开发的林地审批手续,亦规定了特殊保护政策,但这些政策往往缺乏国家层面的统一规定,且具有较大的变动性,导致山区的风电开发建设一不小心就踩中了各类林地保护的雷区,林地的审批也已然成为山区风电开发中的用地难点和痛点。

在去年9月11日的通知中,已经要求,划定风电场建设禁限区域。严格保护生态功能重要、生态脆弱敏感区域的林地,特别是天然林资源。其它生态区位重要、生态脆弱、地形破碎区域,为风电场项目限制建设区域,具体范围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

《通知》提出,严格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范围。风电场建设应节约集约使用林地,风机基础、施工和检修道路、升压站、输电线路等风电场设施,禁止使用有林地及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地。

《通知》还指出,加强对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的指导和监管。

而3月1日公布的《通知》应为9月11日发布《通知》的确定版本。从内容上并无太大差别,同样强调了依法规范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严格保护生态功能重要、生态脆弱敏感区域的林地;风机基础、施工和检修道路、升压站、集电线路等,禁止占用天然乔木林(竹林)地、年降雨量400毫米以下区域的有林地、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地和二级国家级公益林中的有林地。已核准但未取得使用林地手续的风电场项目,要重新合理优化选址和建设方案等内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