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我国风电平价上网摸索前行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9-02-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当光伏发电行业枕戈待发准备踏上平价之路时,值得庆幸的是,风电行业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9个月,摸索出了一定的经验。

2018年5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自通知印发之日起,尚未印发年度风电建设方案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未确定投资主体的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分散式风电项目逐步纳入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范围,决定用竞价方式确定“年度开发规模指标”所有权,被业内视为风电行业迈向平价的重要一步。

受此影响,2018年,多个地区加快了风电行业的开发脚步,纷纷印发地区性风电竞价指导方案,抢核准、抢开工,只为在全面开展风电平价上网前锁定电价,保证项目利润空间。

2018年12月初,广东省率先印发了我国首个风电竞价细则,引导海上风电、陆上风电产业升级和降低成本,提高国家补贴资金使用效益,为其他地区制定风电竞争配置方案提供重要参考。12月中旬,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宁夏风电基地2018年度风电项目竞争配置评优结果的公示》显示,在参与竞争的24家企业的32个风电项目中,平均承诺电价为每千瓦时0.4515元,展现出风电项目的电价下降潜力,为行业进步及企业发展增强信心。其后,天津、福建、江苏等地的风电竞争配置方案或征求意见稿接连印发,风电竞争配置逐渐在全国范围启动。

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20年电价锁定,降低非技术成本,正式开展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试点项目建设。

需要注意的是,在积极推进平价上网的同时,各级政府都在一再强调———竞争配置只是手段,提升竞争能力、降低补贴依赖才是目的。作为我国正式大规模开展平价上网的首个年头,2019年,愿更多地方政府可以“量身制定”适合自身条件的竞争配置方案,推动当地风电发展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也希望有更多企业可以大展身手,加强技术创新、完善发展模式,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