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海上风电项目认证 不可或缺的环节

文章来源:南方能源观察 | 发布日期:2019-02-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风电业界对于“认证”并不陌生。2014年,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规范风电设备市场秩序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提出实施风电设备型式认证,风电开发企业进行设备采购招标时,应明确要求采用通过型式认证的产品。没有通过型式认证的机组,不允许参加招标。这项通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规范市场的无序竞争、提高风电设备技术水平和质量。

“风电机组属于大型机电装备,结构复杂、涉及专业面广、失效后果严重,作为最终用户的业主往往难以对机组质量进行专业评价,而整机厂商与业主之间又存在一定的信息不对称,因此在风电开发利用较早的国家最先形成了第三方检测和认证的惯例。在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和相关国家标准基础上,型式认证能够确保风电产品设计满足标准要求,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产品的安全性。”鉴衡认证中心风能事业部副总经理杨洪源解释称。

认证本质上就是一种信用保证形式,通过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证明产品或者服务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风机的认证包括部件认证、型式认证和项目认证,国内风机的型式认证对整机厂商具有强制性约束,但对项目认证并未做相应要求。

据德国北德集团(TüV NORD)中国区可再生新能源风能事业部总经理朱一夫介绍,型式认证主要模块分为设计评估、制造评估和型式试验。型式认证的有效期为5年,2年半之后需要证书监督。

作为风电机组开发的最后一个环节,型式认证能够检验机组的运行状况和设计指标是否吻合,从而保证机组设备的质量。有整机厂商人士曾对eo记者表示,型式认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证明产品的一致性,对于工业产品很重要。

但由于陆上风电与海上风电存在差异,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需要考虑基础设计和海域环境因素,风险点更多,仅针对风电设备进行型式认证难以满足海上风电的发展需求。

据DNV GL可再生能源认证业务中国区经理赵国彬介绍,型式认证的模块比较单一,而海上风电的项目认证涉及到整个风电场,风机的型式认证只是项目认证中的一个环节,除此之外,项目认证还需要考虑基础、电缆和升压站的技术问题以及施工能力。

而海上风电的项目认证是建立在型式认证的基础之上,需要对海域环境评估和塔基设计进行评估,才能签发证书。

杨洪源认为,“项目认证可以避免风电场项目设计的缺陷,解决机组在特定项目的适应性问题,同时对设备制造和项目建设过程进行监督和控制,保证项目交付时各项技术指标能够达到设计预期,避免存在系统性设计风险。对于海上风电,不同项目的风况、海况和海床地质条件不一样,每一个海上风电场都是根据现场实际条件特别设计的,因此项目的设计是否达到标准的要求,是否与现场条件匹配,是否能够按照设计得到有效实施,都可以通过项目认证得到充分论证。这比陆上风电场的项目设计和建设要复杂得多,因此对于海上风电来说,我觉得项目认证的意义更为重要。”

从海上风电产业链来看,认证只是其中一个相对较小的环节,但起到的作用非常关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在接受eo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海上风电的风险比较大,产品要先通过小批量的设计认证和型式认证,质量认证要作为海上风电的一个门槛条件。

目前国内承担风机认证工作的机构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鉴衡认证、中国船级社、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为代表的国内认证机构;另一类是以DNV GL、TüV NORD、TüV SüD、TüV Rheinland为主的外资认证机构。

从海上风电认证标准来看,目前国际主流的标准为IEC 61400系列和GL(德国劳氏船级社)的标准,外资认证机构多采用以上国际标准。国内认证机构则以国家标准为主,但国内认证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参考了IEC 61400系列和GL标准,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有所调整。

随着国内风电企业逐渐重视海外市场,外资认证机构也纷纷加快拓展中国风电市场,尤其是针对出口认证市场。外资认证机构的优势在于经验丰富、国际认可度高。

朱一夫认为,在发证业务上,内资与外资认证机构的竞争侧重点略有不同,外资机构更关注整机厂商的出口认证需求以及新方法新技术的评估。“未来国内市场趋于饱和,而海外市场还有比较大的机会,当然不会放弃国内市场,但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侧重点不一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