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我国海上风电特许招标至今积累的经验

文章来源:南方能源观察 | 发布日期:2019-01-23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05年以来,我国海上风电经历了技术引进、模式探索、示范项目建设等发展阶段。随着电价政策出台、开发建设和市场化竞争配置等管理机制明确,产业迎来较好的发展时期,逐步迈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截至2017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7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位。总体来看,海上风电开工建设与并网容量等指标与《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基本匹配,有望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同时,伴随着海上风电产业的逐步发展,我国在政策研究、规划引导、产业化发展等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今后海上风电更好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1)政策保障发展。一是出台海上风电电价政策,提供相对稳定的市场发展环境,保障一批高质量示范项目的开发建设。二是出台开发建设管理办法,简化项目开发建设程序,明确用海标准和规定,规范了海上风电项目管理。三是根据近期印发的《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未来将引导各省开展以电价为重要参考条件的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该项政策出台标志着海上风电进入通过市场化竞争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新阶段。

(2)规划引领发展。“十二五”以来,我国不断推动和完善全国及相关省份的海上风电规划,引导产业优化布局和发展。一是在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并网500万,开工建设1000万”的总体发展目标。二是积极推进省级规划编制与调整,目前相关省份基本完成规划编制和批复工作。广东省和江苏省加快推进规划修编,规划目标均较“十三五”规划目标有所提升,项目分布也更加均衡。当然,各省规划所辖海域内可用于海上风电开发的资源量总和,是开发潜力,并不代表“爆发式”增长,保证质量、稳妥推进仍是这一阶段需要注意的。

(3)国产化促进技术发展。一是国产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实现了商业化应用,5兆瓦海上风电累计吊装容量达到20万千瓦;海上风电装备及工程技术不断突破,海上升压站成功吊装12座,基础设计、施工及海缆敷设技术成熟,逐步实现从潮间带风电场向近海海上风电场的技术发展。二是加快出台海上风电重要的标准和规范,规范产业发展。近期,海上升压站、海缆等相关行业标准正式印发,海上风电勘察、风电机组基础设计标准已报批,多项规范将陆续印发。三是深远海示范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积累了浮式基础等技术经验,为下阶段向深远海区域开发奠定基础。

(4)国际合作引导产业发展。欧洲海上风电竞价模式、风电机组大型化发展,以及深远海区域开发等先进的管理和开发建设经验对我国发展海上风电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国通过建立与相关国家的产业合作机制,加快技术交流和合作,同时一批国内投资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开发建设,积累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促进国内海上风电产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