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可再生能源发展促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8-09-12 | 作者: | 点击次数:

能源革命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近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盐城市人民政府与远景科技集团共同发起的“2018盐城绿色智慧能源会议”在江苏盐城举办。会上,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通过智慧能源带动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新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绿色智慧能源产业发展,是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内在要求,也是绿色智慧能源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全球电力系统未来将会呈现四个特征,即非化石电力高占比、集中式和分布式结合、多能互补、储能和智能控制相结合。随着政府相关部门的规划与推进,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和煤电占比下降是必然的。高质量、高比例发展非石化能源是我国乃至全球能源转型的方向,是各国竞相争夺的战略制高点。根据《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将提高到20%。

《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7》显示,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已由2015年的12.1%增长至2017年的13.8%。未来3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预计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为突出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也增加了一个关键性原则,即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规划》在电源结构优化的过程中优先布局清洁能源,在考虑电力电量平衡的时候,首先平衡水电、风电、光伏和核电。

当前,我国新能源产业正在逐渐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成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发展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也有着重要意义,可以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同时,“风光产业”要想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加速智能化转型,实现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深度融合,深刻改变传统能源生产与消费方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