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我国分散式风电开发

文章来源:《风能》 | 发布日期:2017-10-09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提出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开发,对规范建设标准、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加强监管工作等做出部署,引发业界对分散式风电开发的关注。 “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开发重心将向中东南部转移。风能资源具有分布广、密度低的特性,因此更适合就地开发,就近利用,在处于负荷中心的中东南部开发风电项目更符合其资源禀赋。同时,中东南部省份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也更为迫切,截至2016 年,中东南部多数省份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比重与国家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中提出的2020年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很多省份完成的还不到目标的一半。在剩下的3年左右时间里,任务十分艰巨,因此,还必须进一步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力度。然而,这些地区地形复杂,多为山地和丘陵,可供集中连片开发的区域越来越少,因此,未来分散式开发将成为主要模式之一。

分散式开发可以结合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适应性很强,一是能够更好地匹配中东南部的自然条件特点,可根据外部建设环境进行灵活设计;二是投资规模小、建设周期短、更容易带动投资主体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三是中东南部普遍网架结构坚强,配电网用电负荷高,可保证消纳。
    目前,中东南部的分散式风电已经显现巨大开发潜力。目前,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了机组的利用效率,使5米/秒的低风速资源也具备了经济开发价值,其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可以达到2000小时左右。据国家气象局评估,中东南部风速在5米/秒以上达到经济开发价值并具备技术开发条件的风能资源足可以满足未来的开发需求。以德国为例,到2016年底,德国全国的单位国土面积风电装机为136.97千瓦,4个州突破了200千瓦/平方公里;而作为我国中东南部低风速重点区域的各省单位土地面积风电装机都不到13千瓦/平方公里,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
    然而,分散式风电却在我国一直发展缓慢,已投产项目的装机容量不足全部风电并网容量的1%,远低于欧洲的建设规模。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国风电开发起步于西部,前期多通过大规模投资进行集中式开发,单个分散式风电项目的规模小,投资成效相对较低,企业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分散式风电项目相关的各项制度规定有待完善。 为解决上述问题,发展分散式风电必须坚持“集中规划,批量核准,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思路和原则,并可以借鉴国外社区风电发展的经验,通过增加地方的参与度,将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与各地特色产业、民生改善工程相结合,互促发展。 中东南部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总能耗超过全国的一半,因而也是我国推进能源转型的重点区域。大力发展分散式风电,可以加速这一进程,并带动当地经济,一举多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