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甘肃“追风逐光”成就绿电梦想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7-06-16 | 作者: | 点击次数:

作为全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甘肃省在全国新能源发展中名列前茅。

截至2017年1季度末,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1975万千瓦,位列全国各省区第三;甘肃光伏装机689万千瓦位列全国第二。

5月23日,甘肃省新能源发电创下又一个历史新高,风电日发电量达到11778万千瓦时,占全网总发电量的47.83%,占总用电量的47.83%。

甘肃中电酒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位于酒泉市瓜州县境内,夏季气候宜人,而且天气晴朗,风况相对较好,检修、故障损失小,算是发电的黄金季节。

今年三月,风场发电创出一个历史最高值。近期风况一直向好,加上外送通道的逐步解决,弃风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全国首条以新能源外送为主要任务的±800千伏酒湖特高压直流线路的起点——祁连换流站,是一个从论证到建成跨度5年的大工程。2013年9月13日,《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国家电网公司开展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前期论证工作的函》下发,酒湖工程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2017年3月工程全面建成启动双极低端调试。至此,这个联通陇湘大地,跨度2386公里,建设期长达18个月的甘肃首个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启动送电,甘肃河西清洁能源开始送至华中。

随着±800千伏酒湖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调试工作的稳步推进以及其他电力输送渠道的畅通,5月23日,甘肃省新能源发电创下又一个历史新高。

事实上,酒湖工程建设的五年,也是甘肃省新能源蓬勃发展的五年。

甘肃省新能源绝大部分集中在河西地区,占总量的75%以上。酒泉建成了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新能源成为当地的首位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6%……。由于新能源产业发展需要,酒泉地区迎来了规模空前的大建设、大开发,几十家大型企业入驻。

同时,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建立新能源外送通道成为必由之路,甘肃电网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电网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主网网架完成从330千伏到750千伏的转型跨越,并迈入特高压时代。新能源的发展盘活了河西地区经济发展,也进一步改善了甘肃省的能源和经济结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