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油气巨头关注海上风电发展

文章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 发布日期:2017-03-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海上风电的发展前景吸引的不仅是新兴市场,甚至还赢得了传统能源企业的关注。

据彭博社报道,虽然当前原油仍然占全球能源供应的近1/3,但是油气行业的高管们却已经将目光转向了清洁能源的开发,包括太阳能(14.30-0.07%,买入)、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青睐,壳牌、挪威国油、埃尼等一众油气巨头还加入了发展海上风电的行列,开始挑战大型电力和公用事业公司在海上的霸主地位。

“我们对这个领域确实很感兴趣。”埃尼公司负责能源解决业务副总裁LuCA Cosentino说,“很明显,海上风电与油气开发是有交集的,比如我们在海上开发油气的经验。我们希望能够早日跻身这一新领域。”据了解,埃尼目前正在寻求同风电巨头GE公司开展合作。

彭博社指出,油气企业进军海上风电其实也是合情合理的,毕竟诸多油气巨头在打造海上项目方面都拥有数十年的经验。过去15年间,北海水域的油气产量不断下降,但海上风电却“乘机而入”,逐渐成为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统计显示,2000年至2017年间,有大约990亿美元的投资进入北海风电领域。壳牌、挪威国油和埃尼公司都有参与海上风电场的建设,这些昔日的油气巨头甚至还在一些项目的竞标中,战胜了包括丹麦东能源、瑞典大瀑布能源等传统电力航母企业。

据壳牌英国业务负责人Sinead Lynch透露,去年12月,壳牌从荷兰政府手中赢得了建设两座海上风电场的合同,如今,该公司正在整个欧洲范围内寻找新的海上风电业务。“公司对发展海上风电十分感兴趣。”Lynch表示,“我们拥有强大的营销和贸易业务能力,都是发展可再生能源业务过程中可以依靠的优势。”

挪威国油的高级副总裁Stephen Bull则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表示,大型油气公司的加入也促进了海上风电成本的下降。据Bull介绍,挪威国油新近在英格兰东海岸附近建设的Dudgeon风电场,造价就要比邻近的6年前建设的电厂低40%左右。与此同时,挪威国油还开发了浮式海上风电平台,减少了将风机固定在海底需要的费用。除了英国,挪威国油目前还在德国和挪威的海域开发项目,并已经赢得了一个在纽约的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招标。

英国绿色投资银行海上风电业务负责人Nick Gardiner指出,大型油气企业介入可再生能源领域将是一个“长期趋势”,规模如壳牌、埃尼一类的公司有能力为更多的项目提供资金,并且有助于行业成本下降。就连位列全球五大海上风电开发商之一的瑞典大瀑布能源公司风电业务负责人Gunnar Groebler也承认:“大型油气企业进入海上风电领域并不仅仅是为了迎合投资者的喜好。海上风电项目动辄需要投入数十亿欧元,我认为这些油气公司都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

另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到2035年海上风电成本有望再下降26%。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