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中国建立风电光伏“绿证”制度

文章来源:财新网 | 发布日期:2017-02-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些年中国大面积雾霾现象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为此我国转而发展清洁能源,并逐步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实现替代化石能源。从电力结构看,截至2016年底,风电和光伏发电占总装机的比重为9%和4.7%。由于发展初期种种问题导致的风、光发电新增项目的快速增长,即便是如此小的比例,弃风、弃光的现象却十分严重,同时政府对风、光发电采取的补贴难以支撑。

如今酝酿10余年的新能源“绿证”制度正式发布。国家于2月3日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布建立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体系,并试行向风电、光伏企业核发绿色电力证书。

通知明确,绿色电力证书自2017年7月1日起自愿认购,2018年将启动绿色电力配额考核和证书强制约束交易。

所谓绿色电力证书(下称绿证),是指国家对发电企业每兆瓦时非水可再生能源(即风电和光伏发电)上网电量颁发的具有独特标识代码的电子证书,是风电、光伏发电量的确认和属性证明,以及消费绿色电力的唯一凭证。

建立绿证制度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促进中国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另一个是降低财政资金直补强度,减轻财政压力。

通知中显示,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和个人均可自愿认购绿证,但并未明确2018年后出台强制考核体系时谁会成为考核主体。同时,绿证不允许二次出售。

通知规定,绿证交易资格主要针对已经进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内的风电和光伏项目。这主要因为已经并网的合规风、光项目只能分批进入国家补贴目录,绿证制度希望解决先进入目录的项目可以有机会获得资金,缓解补贴压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