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国网辽宁电力公司多举措提高风电消纳能力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 发布日期:2016-06-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风电、核电、太阳能装机规模已占总装机规模的22.1%,风电装机规模已位于国内第六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在风电等新能源建设上取得了快速发展。

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是国家积极支持发展的清洁能源,辽宁电力围绕新能源并网建设、运行消纳、管理服务、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截至2015年末,全省发电装机容量中风电占14.78%,仅2015年风电发电量就达111.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2%。“十二五”期间,辽宁风电装机规模年均增长15.92%,相对2010年净增330万千瓦,增长1倍以上,已成为辽宁省第二大电源。

提高风电等新能源消纳能力是支持新能源发展的关键。辽宁电力多措并举,努力提高风电等新能源消纳能力。每年供暖初、末期,为保证辽宁省内风电最大化消纳,辽宁电力根据居民供热需求下降的情况,合理调整供热火电机组最小开机方式,合理减小火电机组运行方式,增加电网风电消纳能力;辽宁地处东北地区,冬季供暖需求较大,电网调峰矛盾突出,风电消纳困难。为最大限度地消纳风电,缓解辽宁省内调峰矛盾,辽宁电力组织全省火电机组开展了深度调峰工作。加大大容量机组调峰力度;根据热负荷在线监测系统,最大限度地控制供热机组下限负荷;组织地区调度开展了地方电源深度调峰工作;辽宁电力还不断优化输电设备检修时间,尽量减少对风电接纳产生影响;为缓解东北电网风电消纳矛盾,在国家电网公司组织下开始了风电送华北的跨区电量交易,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了绥中电厂改接华北电网工程,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项目核准,历时9个月的建设,将绥中电厂2台100万千瓦火电机组改接至华北电网,增加了辽宁省内发电空间,部分缓解了“多电”矛盾。

另外,辽宁电力不断完善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为风电消纳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完善辽宁省调端风电预测系统,实现风电功率预测全覆盖,为电网供需平衡及风电消纳提供了决策依据;他们开展并完成辽宁电网风电集中监控系统建设,实现了全省风电集中监视与控制,减轻了调度运行人员工作强度,通过优化风电调峰方式,有效提高了风电接纳电量;以风电为中心,综合考虑电网运行情况和风功率预测精度,降低系统旋转备用容量,合理安排火电机组避风停机。同时,精益调度,深挖常规机组调峰能力。风电大发时,综合协调大伙房水库调水要求,直调水电机组暂时停机,火电机组深度调峰,自备电厂、地方电厂全部按最大能力参与调峰,并积极加强沟通,有效发挥东北全区域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伴随我国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的迅速发展,储能技术的发展日渐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辽宁电力有关负责人表示:“储能技术作为未来能源结构转变和电力生产消费方式变革的战略性支撑技术,有望解决风电消纳、提高风电场运行效率。”辽宁电力积极支持风电储能示范工程建设,通过储能方式解决风电消纳及电网调峰问题。目前,辽宁省内的储能示范工程主要有杨家店风电场储能系统、卧牛石风电场储能系统和黑山龙湾风电场储能系统,其中,杨家店风电场是目前全国乃至亚洲最大储能系统的风电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