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欧洲风电发展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网 | 发布日期:2016-02-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欧洲的离岸风电装机总量在去年一年里出现了翻倍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开始超过英国,成为新建风力发电机组最多,风电领域发展最快的欧洲国家。

报道称,2014年,全球风电设备数量同比增加了25%,发电功率达到6.2万兆瓦。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去年通过海上风电传输了超过3000兆瓦的电力,其中大多数海上风电是由德国贡献的。

数据显示,2015年一年里,英国和荷兰发了556兆瓦和180兆瓦的离岸风电,而德国生产了2282兆瓦离岸风电。实际上,英国拥有欧洲数量最多的离岸风电设备,装机容量超过5000兆瓦;而德国的装机容量为3200兆瓦,2014年,德国的海上风机数量超过540台。

德国在能源领域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45%。而风电领域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风电装机容量6500兆瓦,实现能源转型。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欧洲风电国家是丹麦,丹麦去年42%的发电量均来自于风电,创下全球最高风电占比纪录。丹麦的目标是到2050年使风电占比达到50%。

不过,相对于其他欧洲国家,英国吸引了更多风电行业投资。

“英国是2015年欧洲风电领域实现创纪录发展的引擎,我们预期它能继续保持这个势头,甚至到2020年。”欧洲风能协会(EWEA)发言人奥利弗在一份声明中称,2015年,欧洲海上风电投资同比增加了一倍,达到133亿欧元。

根据EWEA的数据,目前,欧洲风电三大巨头德国、英国和荷兰在建的风电项目有6处,包括在建中的风电设施,欧洲的11个风电国共有84座风力发电场。

不久,全球第一座适合冰冻环境的风力发电场也即将在芬兰海岸开工建设,包括10座4兆瓦的风机,总投资1.2亿欧元。像芬兰这样拥有长海岸线,海水较浅,海床坚固且具备强风气候条件的地区是海上风力发电场的绝佳选址。

以上述风力发电场为例,每年将发电1.55亿千瓦时,相当于8600个家庭的年用电总量。

虽然环境比较复杂,但是相比陆地风电,海上风电仍有很大相对优势,比如,海风平稳,阻力较小,风切也比较小,不像陆地上的风电设备容易由于风切大导致传动系统损坏。而且,海上风电发电效率高于陆地,欧洲的海上风电场比陆地设备的发电效率高出1.5倍。这也是欧洲着力发展海上风电的原因。

国际能源组织估计,到2050年,风力发电将占全球总发电量的18%。

不过,正如上文提到EWEA认为2020年是一个关键节点,目前的期望是,风力发电行业到2020年之前得到强劲发展。但是,2020年之后将遭遇怎样的瓶颈仍是未知数。

EWEA呼吁各国政策制定者们需要为2020年后的风力发电领域发展设立明确目标,因为只有在政策的鼓舞之下,投资者和从业者们对这个市场的前景才会更加看好。

比如,2015年,欧洲的风电行业吸引的投资总额达到133亿欧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同比翻倍增长。但是,未来几年,随着发电能力的上升,风电设备的投入将会开始逐步减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