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把握海上风电的“风口”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 发布日期:2016-05-11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内陆风电遭遇“弃风限电”严峻形势的背景下,靠近经济发达区域、具有消纳优势的海上风电项目,成为整个行业的一道亮光。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具有不占地、运行稳定、发电量高50%等诸多优势,但也存在着成本高的不足,因而抑制了一些能源企业的投资愿望。因此,从长远来看,需要合力破解海上风电发展难题。

政府部门的扶持政策需要更加精准、给力。海上风电的准备周期长,前期工作涉及面广,需要为企业提供长期的细致服务。业内人士分析说,海上风电选址需要考虑空中及水面航道、海洋功能区划、港口码头、滩涂围垦及养殖、军事用海等多种因素,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多重、多头审批,前期工作至少需要2年以上。因此,对海上风电的审批改革亟待提速、提效。

面对海上风电大蛋糕,产业链上的各方企业应当形成合力,变独唱为大合唱。海上风电更适合单机容量高、发电能力强的设备,购买成本高昂,海上维护难度不小,所以单纯将压力放在能源投资企业身上不利于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风电企业、风电设备制造商、风电安装企业等应当树立利益共同体的意识,在国家政策对海上风电趋于利好的大环境中,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将海上风电送入快速发展轨道。

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积极推进一批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省风电装机规模比2015年翻一番。同时,要打造国家级海上风电检测中心和东南沿海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这既是宏观发展蓝图,也是产业发展思路:以海上风电项目的拓展带动产业链的延伸,促进风电装机、制造、维护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落地,进而实现以风发电、以风电带动产业链的目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