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海上风电有望成为“十三五”热门清洁能源项目之一

文章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 发布日期:2016-04-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风驰电掣”般的发展速度使风电成为绝佳的新能源,加上风电成本不断降低像火电与水电看齐,未来风电将成为最有竞争力的电力产品。海上风电在相关政策不断完善以及技术进步所带来建设成本下降等有利因素下,有望成为“十三五”时期的热门清洁能源项目之一。

我国2020年风电累计装机量至少要达到200GW,其中海上风电需在2020年达到30GW,从目前推进的速度来看,海上风电建设需要提速才能完成发展目标。成本限制了海上风电发展,但从长远来看,海上风电风速较大,且更为稳定,可利用时间长,且海上风电场接近人口稠密、对用电需求量巨大的大中型城市,因此将成为风电行业蓝海,未来潜力巨大。

事实上,为了推动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国家能源局早在2014年底下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的通知》,列入方案的44个项目总容量为1053万千瓦,当时被业界称之为“海上盛宴”。

“当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鼓励海上风电发展,这是国家积极应对巨大资源和环境压力、深化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意味着海上风电正处于‘项目示范’向‘快速开发’的转折期。”

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船重工总经理助理杨本新介绍,尽管“十二五”期间中国风电行业整体上实现高速发展,并网装机规模达到1.29亿千瓦。然而,海上风电领域却由于自然环境、技术、质量、政策等因素的制约,发展依然缓慢。

“制约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因素,首先是海上风电建设牵扯到海域功能区划、航道、海缆、环保、甚至国防安全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多个部门认真审核把关,导致项目审批、建设进度缓慢。其次,海上风电标杆电价也不具有吸引力。”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看来,目前海上风电电价为0.85元/千瓦时(近海)与0.75元/千瓦时(潮间带),实行范围为2017年(不含2017年)之前投运的项目。在现行的电价政策下,能盈利的海上风电项目很少,难以带动相关企业的投资热情。

据沈阳工业大学风能技术研究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姚兴佳介绍,当前,海上风电领域大多还是靠企业领域的投入,动辄几个亿的投入常常让企业不堪重负,政府应当从政策配套上多多支持;另一个方面,海上风电风险较大,一旦出现问题后常会出现不可逆转的结果,所以发展海上风电要做好技术、市场、运维等方面的准备,要稳中求快,不能单单追求速度。

杨本新认为,未来,以开放的心态打破部门和板块圈子的界限,实现“大联动、大开发、大协作”,在全产业链上的互动,形成风电“开发商、制造商、服务商”的利益共同体,逐步建立合作共享的长效机制,才能共同协作完成海上风电的“大合唱”。

“值得期待的是,2017年,全国海上风电电价有望进行调整,再加上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对海上风电关注的不断升温、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技术进步所带来建设成本的下降等都将进一步刺激海上风电项目投资,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期间会得到较快发展。”业内相关专家如是说。

整体而言,海上风电仍处于发展初期,投入成本高,增长空间大,上升趋势确定性较高。其中,风机零部件、海底电缆、风电整机及风机安装和运输等相关产业链均可显著受惠,其发展值得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