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上海崇明风储联合发电系统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5-04-07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进入4月份,随着上海崇明东滩风电场风储联合发电系统的投入运行,崇明岛向低碳生态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凭借容量为2兆瓦的储能系统,东滩风电实现了平滑波动和友好介入,崇明岛新能源实现100%消纳。这也标志着上海崇明县成为全国消纳绿电最多的地区之一。

引入储能系统,为的是调节风力来源不稳定和持续用电需求之间的矛盾。崇明岛是上海最适宜建设风电的地区,然而一年之中,风电能够满负荷发电的时间只有四分之一,而且风力资源与用电需求很难匹配——晚上风力大,用电负荷小,电能面临浪费;白天风力小,用电负荷大,电能又不够用。

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崇明供电公司总工程师施侠告诉记者,要调节供需之间的不平衡,主要得靠两种手段:一是利用燃气发电对风电做补充,二是在发电过剩的时候进行储能。

在东滩投入试运行的储能系统,由四套500千瓦时电池系统、四台变流器、两台变压器、一套联合监控系统及其配套设施组成。每台500千瓦时电池集装箱由四个125千瓦时电池簇并联而成,并接入一台变流器。每两台变流器并联接入一台变压器,升压到10千伏并网。目前,该系统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储能,总容量2兆瓦,5小时周期内可储存约1万千瓦时电能。

崇明“绿电”为什么发展得这样迅猛呢?记者获悉,崇明岛生态环境较优,资源保护良好。“国际生态岛”的发展定位使得崇明得以探索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更为重要的是,崇明岛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由于地处东亚季风盛行区,受冬夏季风影响,崇明地区风能资源尤其丰富。

国网上海电力抓住机遇,早在2005年便投资建设崇明东滩风电场一期发电机组。随着今年2月9日崇明北堡风电项目落成并网发电,崇明本岛共有5个风力发电项目,合计装机容量为175兆瓦,占本岛日均用电负荷(163兆瓦)的107.36%。预计今年6月,崇明前卫风电三期投运,崇明本岛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可基本实现100%依赖风电解决。届时,崇明绿色能源不仅实现本岛用电全消纳,还能有余电上网返供市区和江苏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