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中国大力发展风能将拉低国际风能价格

文章来源:中国网 | 发布日期:2014-01-01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中国已着手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其推广力度前所未有。一个关键的要素就是在未来的六年里风力涡轮机的数量将增加两倍。

中国现已是世界风能最大生产者,但仍计划扩大风能产量。中国现有的风电装机容量为75千兆瓦,并计划在2020年前达到200千兆瓦。而欧盟各成员国风电装机容量总和才刚超过90千兆瓦。

中国西部省份新疆是七个指定风能发展基地之一。涡轮机的数量以成千上万的速度在这片冰冻沙漠中增加,装置新设备使得工作的进程大大加速。七年前,两天内才能制造出一台风力涡轮机;但是,现在可一天制造两台。

风能开发的热潮仍存在一系列挑战。风力最大的地区,例如新疆,基本都与电力紧缺的大城市相距甚远。风力场建造速度快,但连接涡轮机与输电网的建设跟不上趟。输电网本身更适合用于那些输出稳定的火力发电厂,难以适应风力不太稳定的风电。结果是有些风力田即使在大风天气下也被下令关闭,即缩减产量。

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是最新数据表明,2012年中国2%的电力来自风能;然而,中国的总产量超过了所有欧盟国家总和,风能产量的绝对数值仍是巨大的。实际上,去年风能就超过了核能成为在煤电和水电之后的第三大能源,有很大的潜力。

规模庞大的风能市场鼓励大规模生产,这将会降低成本促进创新。现在,风能的迅速发展已经带来了新设计的热潮。比如说金风科技公司生产出的涡轮机不需要变速机箱,因为它自带更廉价的“直接驱动”系统。

市场根据来自国际能源协会的保罗弗兰克尔所说,中国的风能发展将会降低国际风能价格。中国所做的将会给全世界带来影响并且中国对降低风能成本有以下两个方面的贡献:第一就是中国市场至关重要,发展前景巨大。第二就是中国拥有非常稳健高效的生产能力。

中国已经把发展可持续能源放在战略性优先地位并支持风能通过补贴制度迅速发展。中国许多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也使得开发可持续能源更为合理。这一目标比能源安全和降低碳排放量更为实际。仍存在的问题就是风能的成本能否降到比中国的主要能源煤炭还低。

科技创新将会降低风能成本,所以风能产业将会在电力供应方面有巨大的进步。风能的未来可以在新疆的丝绸之路窥见一瞥:金属色的涡轮机就像森林般矗立在这条古老的贸易之路上,其中一些已经建成,另一些还需安装叶片,还有更多的仍需详细规划。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