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业动态

风电制造业回归理性

文章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 发布日期:2014-01-02 | 作者: | 点击次数:

市场需求下滑、企业竞争加剧、并网困局难解……国内风机制造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2013年3月,笔者从国家风电信息管理中心了解到,2012年只有30多家整机制造企业有经营业绩。

自2006年以来,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以近90%的年均增速急速扩张,并在2012年跃升成为全球第一风电大国。同时风机设备制造企业也一拥而上,在2009年形成了超过80家整机企业、年产

近4000万千瓦制造能力。曾经的80多家企业,如今只有30家有经营业绩,剩下的企业都去哪了?多半企业悄然离场,是行业在市场机制下的理性回归,还是产能过剩危机中的积重难返?受到市场需求疲软、弃风限电严重、质量问题频发等不利因素的冲击,风电企业的发展速度和盈利能力大幅下滑,风机制造企业的日子更是不好过,利润大幅收缩甚至亏损已是不争的事实。

随着一些企业的陆续退场,风电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上。我国光伏、风电设备等新兴产业出现了产能过剩,风机的产能利用率不到70%,让企业和产业本身面临很大的困难。真正有技术,并且能够规模生产的也就十几家,因此目前形势下一些企业退出市场并不奇怪,对行业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而是行业从虚假繁荣到理性回归的一次去“伪”存“真”。

来自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296万千瓦,而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前20的企业,就几乎占据了国内98%的市场份额。

对目前风机制造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多位风电业内人士均表示,电网限电趋势遏制住,行业整体或会好转。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弃风电量约200亿度,比2011年增加近一倍。

伴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新型电力体系正在建立,多元化的能源结构以及更为分散化的能源布局,是解决现有的电网体制问题的关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