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GE发布大功率Haliade-X 13MW海上风机 将应用于英国Dogger Bank风场项目

文章来源:国际风力发电网 | 发布日期:2020-10-09 | 作者: | 点击次数:

叶片长达107米,叶轮直径达220米

每年可产生约71亿瓦时的可再生能源,为17,000户欧洲家庭供电,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000公吨

每转动一圈所产生的电量,能满足一户英国家庭超过两天的用电需求。

以上这些看着十分震撼的数据,未来预计都可以由GE可再生能源的海上“巨无霸”Haliade-X 13MW风力发电机创造。近日,GE可再生能源宣布,已与Dogger Bank风电场(SSE Renewables和Equinor组成的平股合资企业)签订了一项供货合同,GE为该风电场提供190台Haliade-X 13MW风力发电机组,并同时签订了为期五年的服务与保修协议,为风力发电机组提供运行支持。

Haliade-X是迄今为止GE出力最强、功率最大的海上风机,叶片长达107米,发电量可达到13兆瓦。一台Haliade-X风机能够满足约一万七千个家庭的用电需求,这意味着风场在风机数量减少的同时,仍然能够为更多的人们送去电力。拥有Haliade-X 13MW风力发电机组的Dogger Bank风电场前两期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创新是GE的DNA,也是GE持续完善和开发Haliade-X平台的动力,以开发出市场上领先先进成熟的海上风电技术,更好地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使海上风电成为更具竞争力,可负担的清洁能源。通过与Dogger Bank的合作,GE Haliade-X技术将为英国实现其海上风电的宏大目标发挥重要作用,即到2030年达到40GW,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净零’。

Haliade-X的本土化

这个海上巨无霸去年已正式落地中国。2019年,GE携手揭阳、广州签署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协议,在揭阳设立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引进世界领先的Haliade-X 12MW及以上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生产技术,并在广州建设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提供专业性服务与技术,并为揭阳市海上风电资源的开发提供支持。明年,GE Haliade-X风力发电机组将在GE揭阳海上风电总装基地建成全球第二条生产线。

“全面本土化是GE深耕中国市场的重要发展战略。GE致力于引入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清洁能源技术和先进制造能力,与合作伙伴协同创新,推动产业链的升级和高端产品的本土化,”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伟明表示,“我们看好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潜力,期望通过GE揭阳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和位于广州的GE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形成协同效应,助力该区域高端制造业发展,推动产品研发,制造和人才的全价值链本土化进程。同时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在本地开展海上风电产业生态圈建设,在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同时走向国际。”

数字化智慧

除了拥有大兆瓦风机排布总场容量高、占地少和叶片寿命长、维护周期长的“先天成本优势”,GE数字化运维通过收集和分析来自气象,风机,运维船只,人工等方面的大数据,结合GE在海上风机运维上的丰富经验,用“后天学习”进行数据的分析和模拟,把握风机运行中所有细微环节的状态,及时发现潜在隐患,制定出最有智慧的运维方案,创新地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降低运维成本。

GE Haliade-X平台正在不断进行突破性技术创新,未来将继续在位于英国布莱斯的英国国家海上可再生能源推进中心,美国波士顿的风能技术测试中心以及荷兰鹿特丹的原型机基地进行一系列严格的测试。位于荷兰鹿特丹港的Haliade-X 原型机在2020年1月创下世界纪录,成为第一台一天内发电288 MWh的风机。作为其正在进行的测试和认证过程的一部分,它将在未来几个月内 以13 MW的功率运行。

Haliade-X 13MW产品参数

额定功率:13MW

220-meter rotor 叶轮直径:220米

叶尖高度:248米

叶片长度:107米

年发电量:71亿瓦时

扫风面积:38,000平方米

每台风机每年可为17,000 户欧洲家庭供应充足、清洁的电能

减少碳排放52,000公吨,相当于11,000量机动车二氧化碳排放当量

GE Haliade-X 13MW机组只需旋转一圈,即可满足一个英国家庭两天的用电需求

基于典型的德国北海场地的风力条件

根据美国环保署(EPA)温室气体当量计算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