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英、美大力支持浮式海风关键技术

文章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 发布日期:2019-11-14 | 作者: | 点击次数:

作为未来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方向,漂浮式风电技术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国际能源署最近发布的《2019年海上风能展望》报告中指出,浮式风机可能会改变未来海上风电市场,世界上一些最大的经济体将来可能完全依靠浮式风电场来提供电力。

美国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浮式海上风电发展

近日,美国能源部高级研究计划署(ARPA-E)再次向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提供570万美元资金,以支持其在海上浮式风机领域的研究。

其中270万美元将用于开发一套名为Wind Energy的开源软件工具,这套集成伺服控制系统(WEIS)的软件可以优化浮式风机的控制协同设计。NREL正在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合作开展该项目。

150万美元专用于搭建首个公共浮式风机数据集,包括新式风机和基础控制以及基础灵活性数据。NREL将联合缅因大学和DNV GL创建“浮式海上风机和控制高级实验室(FOCAL)”,收集风机的载荷、运动和性能等数据。

剩下的150万美元将用于资助一个名为“超柔性智能海上浮式风机”(USFLOWT)的项目,该项目将通过不断降低浮式风机开发成本(低于固定式海上风电单位千瓦时7.5美分以下),来拓展浮式海上风电市场。在这个项目上,NREL的合作伙伴是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弗吉尼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美国航运局。

英国

英国海上可再生能源孵化中心ORE Catapult近期也启动了新一轮的国家“卓越浮式海上风能中心”计划,以推动下一代海上风能技术发展。

该计划得到苏格兰政府和ORECatapult位于威尔士的海洋能源工程卓越中心(MEECE)各50万英镑资助,以及康沃尔郡和锡利群岛本地企业合作伙伴组织的积极支持。

计划最终目标是在英国建立一个国际认可的风能中心,专门研究降低浮式海上风电成本,加速浮式海上风场建设,为英国供应链创造就业机会;在制造、安装和运营各个环节持续推动创新。

苏格兰能源部长保罗·惠勒豪斯(Paul Wheelhouse)表示:“苏格兰具备深海和油气领域的丰富经验,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一些前期商业化的浮式项目带领整个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ORE Catapult于2018年9月发布的《宏观经济利益报告》以及Renewable UK和Scottish Renewables Floating Wind 联合发布的《英国工业野心报告》均将苏格兰、威尔士和英格兰西南地区确定为可从海上漂浮式风电项目中受益的关键地区。到2050年,将创造17,000个就业机会,产业规模336亿英镑。

这个“浮式海上风电卓越中心”将覆盖英国浮式风电涉及的所有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具备调整战略活动的权利并开发针对区域优先事项的项目。

项目目前已引起道达尔、Equinor、EDPR等10多个海上风电开发商以及三所英国大学的兴趣,并希望项目中心与威尔士政府、凯尔特海协会、东北商会(ONE)、石油和天然气技术中心(OGTC)、深海风电集群,苏格兰企业、康沃尔郡和锡利群岛本地企业建立合作伙伴,以及和Highlands 、Islands 、苏格兰皇家不动产等机构紧密联系。”

有八个率先启动的项目,分别是:

使用浮式海上风力发电机为海上石油平台供电;

固定式/浮式基础兼具的海上风电场;

苏格兰并网海上风电/离网海上风电项目(包括制氢);

苏格兰浮式基础结构制造;

打造苏格兰浮式海上风电产业链;

苏格兰海洋牧场与风电结合;

规划康沃尔和威尔士浮式海上风电产业链;

大西洋和凯尔特海的场址特性

纵观全球,虽然目前海上风电仅占全球发电量的0.3%,但潜力巨大。美国和英国正在通过国家层面支持该领域的创新,以期引领未来海上风电发展。中国作为未来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自然在产业进步和创新方面也不能落后,必须从政府到企业,高度重视创新技术发展,从追随到引领,真正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产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