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国内风电轴承抢装潮兴起

文章来源:中华轴承网 | 发布日期:2019-10-15 | 作者: | 点击次数:

随着中国风电行业迅速的发展,风电对轴承使用的要求提高也是必然的,而风电属于一种特殊的轴承,其使用环境恶劣,需要高维修成本,要求高寿命。风电轴承较高的技术复杂度使其成为风电行业公认的国产化难度最大的两个部分之一。为了打破这一局面,中国各轴承行业经过产业逐渐形成的规模化,系统化,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中国风电轴承产品技术和质量上有了一定的突破性。

国内风电轴承在很长的一个阶段里依靠国外进口,价格昂贵,加大了每千瓦风电设备造价,也制约了风电成本的下降。据专家透露,风电轴承中,偏航轴承和变桨轴承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而主轴轴承和增速器轴承的技术含量较高,发电机轴承基本上为技术成熟的通用产品。目前,国内风电轴承企业的产能主要集中在偏航轴承和变浆轴承上,且以3兆瓦以下风电设备配套轴承为主,对于主轴轴承和增速器轴承,基本依靠进口,只有个别国内企业初步涉足。

洛阳轴承为高端质量提供助力

今年以来,在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一批风电轴承产品正陆续下线发运。该公司研发的2.5兆瓦风机轴承已批量装备全国各大风场。公司抢抓当前风电行业加快发展的机遇,不断加大大功率风电轴承研发生产力度,奋力开拓市场。上半年,该公司风电轴承产品同比增长57%,呈现井喷式增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

根据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优势,相继开发出高承载能力、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长寿命的大兆瓦风电机组装备系列配套轴承,并突破关键技术,完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产品的可靠性试验,并已实现产业化。目前,洛轴正在加快推进5兆瓦以上的海洋风力发电轴承的研发,努力推动此类风机轴承产品完全实现国产化替代。

国内首台10MW海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

上海2019年9月13日——日前,中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MW海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机”)研制成功。作为关键供应商和长期合作伙伴,舍弗勒为该款风力发电机提供了高品质、高可靠的可调节布置单列圆锥滚子轴承解决方案。

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台10MW海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该款发电机的成功研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体现了中国大瓦级风力发电机自主品牌的历史性突破。该风力发电机组针对国内外海上风资源特点,采用直驱永磁+全功率变频技术路线,具备优异的主动抗台风性能,可以根据风场需要选择8MW~10MW功率等级。得益于舍弗勒单列圆锥滚子主轴承的高承载性和可靠性,未来该发电机组还可能根据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功率。

瓦轴为风力发电机填补空白

今年,瓦轴为世界知名企业研发的4.0MW风力发电机组增速箱行星轮轴承顺利投产。该产品的成功研制,标志着瓦轴全面突破4.0MW及以上风力发电机组增速箱轴承关键技术点,填补国内空白。

瓦轴的风电国产化之旅肇始于14年前。当年,国家发改委出台新政,要求“风电设备国产化率70%以上”,以打破外资高价垄断中国风电市场的局面。

高端轴承研发涉及材料、油脂及润滑、制造、设计、轴承制造装备、检测与试验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还涉及接触力学、润滑理论、摩擦学、疲劳与破坏、热处理与材料组织等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必须在产业发展政策、技术发展规划等方面作出重点布局,解决装备制造业中高端轴承发展滞后的问题。

不过,作为风电产业链中国产化难度最大的两个部分之一,风电轴承的国产化程度仍差强人意。随着当下风电抢装潮兴起,这个中国企业尚未坐稳江山的产业将面临新的冲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