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风电制氢发展情况

文章来源:无所不能 | 发布日期:2017-12-14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一方面可以解决风电的本地消纳,一方面可以发展氢能产业,风电制氢发展正当时。

日前有报道称,由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与德国McPhy、Encon等公司进行技术合作的风电制氢项目正在加速建设。项目引进德国风电制氢先进技术及设备,计划在河北省沽源县新建200兆瓦容量风电场、10兆瓦电解水制氢系统以及氢气综合利用系统。建成后,可形成年制氢1752万标准立方米的生产能力。

该项目依照河北省总体氢能产业规划进行建设,一部分氢气用于工业生产,降低工业制氢产业中煤炭、天然气等能源消耗量;另一部分将在氢能源动力汽车产业具备发展条件时,用于建设配套加氢站网络,支持河北省清洁能源动力汽车产业发展。

风电制氢,就是将风力发出的电直接通过水电解制氢设备将电能转化为氢气。利用大规模的风电进行电解水制氢,不仅可以减少化石能源消耗,降低污染物排放,提升电网消纳能力,也可以实现风电与煤化工、石油化工的多联产。如果能利用弃风来制氢则是更理想的状态。

风电制氢将提高风能的利用率。风力发电机发出的风电只需进行简单的变压、整流处理,将电压通过变压器调整到所需电压、将交流电整流为直流电即可制氢。采用风电制氢的模式,风电机组会大大简化,风能的利用率也可得到有效提高。而且,风电制氢将带来环境效益。以千万千瓦级风电场为例,可以生产200万立方米氢气,相当于24000吨优质煤炭热值的能量。

风电制氢产业化需解决的问题

首先,成本高,即便按弃风发电价格每千瓦时0.25元计算,风电制氢仅电的成本就为1.25元,没有竞争优势。

其次,运输成本高,对氢气价格影响很大。

再次,风电难以直接用来制氢,需求氢气的石化企业大都在沿海,而风电机组都建设在内陆,风电还需借助火电的电网运输。

最后,风电并网时为了避免电网的大幅度波动,需要建造比风电场总容量大2-3倍的常规能源的电站来解决风力发电不稳定的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