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中美专家支招中国风电弃用

文章来源:太阳能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6-06-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外媒称,中国承诺,除了在未来15年内开始减少碳排放量,还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就是到2030年,至少有20%的一次能源是来自于非化石燃料的。专家说,风力发电可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方式——特别是如果中国能够首先对其能源格局进行一些重大改革的话。

在20日《自然˙能源》杂志发表的研究中,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和北京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模型,用来预测未来数年中国可以制造多少风能并纳入到国家电网中。该模型显示,2030年,风力发电量可以满足11.9%中国对一次能源的需求——如果中国煤电企业的灵活性能够提高,这一比例甚至可能提高到14%。

报道称,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风电机组安装国,占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的约三分之一。但是,以往的研究表明,中国输送的风电量要比预期的少,特别是相对于装机容量较低的国家如美国。在上个月同样是在《自然˙能源》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研究人员提出了造成这种情况的各种原因,包括风力涡轮机质量差、延后并网——但他们指出,最大的问题是燃煤发电的灵活性较差。

风能是一种间歇式的能源形式——只有风在吹的时候才能发电。除非这些电能被存储起来,否则风电在生产出来后就必须尽快调配使用。但是,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与其他发电方式也就是燃煤电厂实现互让,但后者在调整发电量时往往不太灵活。

报道称,中国的许多地区特别是北部地区往往是风能潜力最高的地方,因而是风电场选址的地方,但这些地区仍然采用不利于风电的物质刺激方式,如强制运行配额,导致了弃风率很高——在风电可用时,电网运营商为了调用煤电而选择不调用风电,从而基本上将风电浪费掉。

新的研究支持了电力部门的改革可以大大改变风电整合到电网并在中国能源版图中发挥重要角色的能力的想法。

在他们的模型中,研究人员考虑到了中国实际的风力资源、设施的成本以及整体能源部门的其他方面(按照中国规划者对2030年的预测),然后用这个模型来模拟能源系统的运行情况,包括在何时调用哪个电厂可满足需求。然后,他们用这些模型来找出未来风电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成为其中的参与者。

麻省理工学院全球经济和管理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人员瓦莱丽˙卡普卢斯说:“我们基本上是说,如果我们快进至2030年,当我们看到中国规划者所期待的那种能源系统的特点时,有多少风能可以被使用?”

过去的研究只关注中国实际的风力资源或建立风电场的经济考虑。卡普卢斯说:“我们的研究是进了一步,考虑到电网的运行以及风能如何与其他能源特别是煤电进行互动。”

报道称,在研究人员发现风电到2030年占全国一次能源需求的近12%(占全国电力总需求的约四分之一)的同时,他们还评估了调整中国能源系统的某些因素所产生的效果,从而弄清楚会对风能产生什么影响。

其一,他们发现,如果考虑到弃风率的因素,那么在遥远的北方建设风电场实际上不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理念的,不论那里的风力资源有多么丰富。尽管接近全国需求中心的风力资源客观上说较差,但较低的弃风率(及其相关费用)使得这些地方是更经济的选择。

报道称,不过最重要的是,研究表明,能源部门的改革——尤其是煤炭——可以产生巨大的差别。取消煤炭的强制运行配额是作者建议的一个选项,还有扩大使用储能技术和使用更灵活的发电资源如天然气。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