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风机润滑油国产化

文章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2-02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年来,中国风电飞速发展,风电装机量已跃居世界第一。然而,中国风机制造以及风机润滑油却一直未能实现国产化。严重依赖国外技术和产品不仅提高了我国风力发电的成本,也极易造成垄断。
    不过,中新网能源频道日前获悉,在风机润滑油方面,这一情况已有所改变。沈阳奥吉娜集团已成功攻克PAO润滑油这一技术难关,实现了PAO润滑油的国产化。这一重大技术突破也促使国外PAO润滑油价格下降了30%。

国家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实现9581万千瓦,同比增长26.1%。与此同时,国产风机品牌的飞速发展,2013年全球风机15强里中国企业过半,在10兆瓦级研制上,中国已与世界强者比肩。

然而,由于技术无法突破,作为风电运行的重要“血液”的风机专用润滑油却长期被美国美孚和英国壳牌等跨国公司垄断。

据沈阳奥吉娜集团介绍,主齿轮箱是风机为核心的部件。由于主齿轮箱决定着整个系统能否正常运转,因此其设计和制造通常都非常先进,往往造价不菲,一旦发生故障,不但影响发电效率,而且修复成本高昂。而如果将主齿轮箱比作成一头雄狮,润滑油就是血液,因此选用优质润滑油,保障主齿轮箱的可靠性至关重要。

但是,由于我国风机技术源于国外,风力发电厂又多处于环境较为恶劣的地区,对润滑油的品质要求很高,普通的矿物润滑油根本不能满足要求。一般情况下,风机都要使用PAO润滑油。据悉,这种润滑油最早由美孚公司研发,是世界公认的性能最佳的主力合成润滑油。最早应用是在军事上,后来由于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以大众为核心的汽车企业才把这种油品引进了民用。

但是,美孚作为该技术的原研者,从不申请专利,所以该技术一直处于高度机密状态。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大型石油企业历经多年研究一直未能实现技术突破。奥吉娜的成功,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30余年的空白。据悉,奥吉娜风电增速箱齿轮油已于2009年获西门子SIMENS—弗兰德FLENDER技术认证,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弗兰德认证的风电润滑油。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由于国产化的突破,美孚公司的PAO风机润滑油价格已从原来的260000一桶,降低到了如今的18000一桶。不过我们的定位就是永远比它便宜12%到15%,多了还不便宜,但是我有更多的服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