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我国连续六年领跑全球最大风电市场

文章来源:中电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5-01-23 | 作者: | 点击次数:

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今天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陆上风电年度新增装机量达20.7GW,规模四倍于美国市场且占全球新增装机的40%。自2009年,中国已经连续六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
    2014年,美国新增陆上风电装机量超2013年的五倍,使之成为全球第二大风电市场。于2013年1月被延续的美国生产税递减政策为其风电新增装机能达到4.7GW营造了积极的政策环境。因为新一期的政策规定,只要在截至日期前,项目进展到开工建设状态(无须完全建成),即可享受生产税递减。

对比正逐渐从萎缩中恢复增长的美国市场,中国风电市场以30%年增长率打破其自身的历史装机记录。至2014年底,中国风电累计并网量达96GW(超过英国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风电也超越核电成为中国仅次于火电,水电的第三大发电能源。

2014年中国风电装机急剧上升主要还是陆上风电价格下调政策驱动的。由于发改委2014年9月发布的草案中下调幅度远超市场预期,开发商想抢在陆上风电上网电价正式下调之前,尽可能多的完成手头已获批复的项目。另外,去年国内吊装的风机绝大部分还是来自于中国国内制造商,国外制造商的合并市场份额不到2%。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2014年中国前五大风电设备制造商按吊装完成规模从大到小排名依次为金风,国电联合动力,远景,明阳,和上海电气。它们共成功完成12.4GW风机吊装,占全国市场的60%。

全球范围内,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创装机历史纪录的国家。名列全球前五大市场是,美国(4.7GW),德国(3.2GW),巴西(2.7GW)和印度(2.3GW),其中,德国和巴西2014年的装机量都是本国历年最高。

德国装机创新高也是政策变动带来的。去年德国推出新的且更为严格的可再生能源支持机制,因此大量的开发商利用新旧政策的过渡期进行抢装。

今年全球风电装机的迅速反弹是多重特殊因素共同造就的,所以并不代表未来的发展蓝图,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超过1GW的装机来自于已建风场的以新换旧。这意味着更高效利用有限的好风区,以新型高效率风机替代已有的旧风机将成为开发商及风场业主在逐渐饱和的新增装机市场中拓展业务的新机遇。

巴西2014年装机达2.7GW,比其史上最高,2011年的500兆瓦新增装机多五倍之多。电网扩建使巴西前几年吊装但未并网的近1GW风机在2014年成功并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