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新结构可使风电效率倍增

文章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8-29 | 作者:戚胜基 | 点击次数:

本项目是一种新结构风力发电机, 与现有技术比风轮直径相同,发电能力可成倍提高。因结构简单及效率倍增,整机造价只是现有机型的三分之一,发电成本低于火电。1.6/秒低风速即可启动,其意义在于:风电的间歇性得以改善、发电时长大幅度提升、适应区域更广泛。

效率倍增原理是:打破现有三叶片格局,创新一种全叶尖风力发电机。‘‘全叶尖’’顾名思意就是放弃气动性为零的叶片根部,以及气动性较差的叶片中部,全部采用高效率的叶片尖部。

叶轮大体结构是:套装在双支撑水平轴两端上的牵引法兰(轮毂),与轮缘之间是通过斜拉索的牵引,形成三角珩架轮体。将多个叶片设置在两个平行的外轮缘上。(注:此处的叶片相当于叶尖位置)叶尖虽然只占整体叶片长度的五分之一,但是它所产生的扭矩即是整个叶片的二分之一。由此叶尖数量每增加一倍,叶轮扭矩就会增长50%。本专利随着轮径増大,轮缘的周长是现有三叶片轮毂的几十倍,有足够的空间设置更多的叶尖。如:15兆瓦的机型,轮缘上是30个叶片,30个叶片和现有3叶片技术相比,效率可提高N倍。而现有三叶片技术的风轮,无论是轮径増加多大,只是三个叶片在扩展。

将叶片设置在轮缘上另一优点在于:斜拉索取代了叶根及叶中的支撑作用,没有了叶根及叶中,减小了叶轮实度(阻风面积)气流通过速度更快、叶轮可靠性及效率更高。

大型叶片变身为多个小的叶尖,从根本上解决了现有三叶片风力发电机,叶片粗大笨重、效率低下、机械强度差、结构复杂的问题。

变桨距功率调节范围宽:可根据风速不同增减载荷,如:弱风时30个叶片均处于迎风状态,(岀力叶片是现有技术的10倍)超低风速即可启动。强风时根据风速不同,处于迎风状态的叶片数量可调整至369……片不等,其余叶片处在顺桨状态。因此从1.6/秒即可启动,6/秒达到满负荷。而现有技术3.5/秒才可启动,10-11/秒才达到满负荷。

这不是天方夜潭!本人试制了一台直径6米的原型机,分别在轮缘上设置了三叶片、六叶片、九叶片,叶片单体面积0.4㎡(相当于现有技术叶尖九倍面积)其结果:三叶片在风速1.6/秒即可启动,增至六叶片、九叶片时叶轮扭矩成倍增加,证明了这一结构设计,可使叶轮扭矩成倍提高。

近一步论证得出:叶尖所处位置不同,效率明显不同。假如叶尖上有10公斤的作用力,叶片是80米长,相对于主轴的力矩就是800公斤。同样10公斤的作用力,作用与叶片长度的百分之八十处,相对于主轴的力矩就剩400公斤了……。再假如也是同样10公斤的作用力,分散在现有技术的整体叶片上,相对于主轴的力矩就所剩无几了。

除全叶尖技术外,偏航、刹车、变桨均采用液压方式,其中液压管路是通过液压旋转接头,经空心轴导入旋转的叶轮至液压缸,液压缸活塞一伸、一缩即可完成变桨。        

只要设计的好!叶片截取的风能,不需传递至根部(中心轴),直接在轮缘上设置传动圈。因此发电机设置有二种方案:方案1、(永磁直驱式发电机)在传动圈上设置永磁体,您可以视为发电机大转子,偏航平台上设有与转子弧度一至,一段开放式绕线组,可以视为发电机定子。由于转子轮径较大,所以它的切线速度快,这样就是叶片位其中、转子设边缘、线组只一段、一台理想化、超大型永磁直驱式风力发电机。并克服了现有机型,因转子直径小、转速又低,切割磁力线慢,所造成发电机低效。更简单高效,而且造价超低,功率更大。

发电机设置方案:2、(双馈发电机)采用总功率分解的方法。例:总功率6兆瓦可以为32兆瓦,及一台备份发电机,4台发电机均设置在偏航平台上,传动圈直接啮合或紧配合摩擦传动发电机轮。因大圈带小轮调速范围宽,增速比在180-120之间。发电机均可随时切出、切入,大风时切入发电机多(增加载荷),弱风时切入发电机少(减少载荷),启动风速就低,可做到零载荷启动。不影响整机运转,即可将需维修的发电机随时切出,启用备份机。具有维修方便的特点。

本专利采用存油型、滑动轴、密封轴承座;轴与轴瓦是在润滑油中转动与外界隔离,不存在、不完整油膜。维护时只须排出污油、注入新油即可。由此您可联想到汽车发动机,凸轮轴(曲轴)与轴瓦之间就是在润滑油中高速长久运转而不易磨损,不但节省了几十万元的轴承费用,并且可终身使用。(20-25年整机使用期限内)

只有结构简单可靠性才会提高,大幅度降低造价。本专利只是现有技术三分之一的造价(5兆瓦),10-15兆瓦造价更低。假如获取100%的利润,还有100%,假如获取200%的利润,我们依然有优势可言,如机械强度的保障,我们的大型化15兆瓦级,是别人望尘莫及做不到的。     

本发眀的意义在于:它是海上风场急需的机型。风机大型化将成为风电竞争的新战场,1.5兆瓦及以下风机,无论市场所需还是利润都在下降,超大型风机着力开阔新的市场,其瓶颈在于技术。本专利解决了大型风机多个技术难点,多个发明点显而易见,有理有据。专利看什么?就是看结构,只有在结构上有巧妙的创新,技术上才会有重大突破。这一专利实施一定会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新机遇。因为国家鼓励、市场急需、风机企业在大型化领域创新。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着重推出,风机大型化,要求行业管理部门利用行政力量,推动风机大型化发展。《规划》要求未来五年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MW级海上风电机组和整机零部件设计关键技术, 6-10兆瓦陆地、近海的整机制造技术。 

市场规模:近年我国风力发电设备市场规模,年产值1000亿人民币左右。因本专利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发电能力可成倍提高,整机造价至少降低65%。超低风速启动性能,发电时长大幅度提升等优势所在,因此是现有技术升级换代的新机型,年产值至少700亿人民币。在当前全球变暖的大气候背景之下,国际市场需求远大于国内市场多倍,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合作内容:在现有样机基础之上,按专利说明书内容进一步完善整体结构(永磁直驱发电机试制,及电控单元另行招标不包括其中)。1、制作首台叶轮直径17米样机,(单机容量300 K W)投资预算二十八万人民币。2、制作首台叶轮直径23.5米样机,(单机容量1200 K W)投资预算三十七万人民币。3、制作首台10-15兆瓦样机,注:15兆瓦叶轮直径不超过50米。以上可任选其一,并且按照试制规格定位未来市场。

合作方式:对于有厂房、设备,具有一定加工能力的企业,建议参照现有样机结构,进一步放大试制下一代样机,然后采用无厂化、代工生产模式,只是样机制作费用,风险可见、费用可预估。投入费用只占未来市场份额的百分之零点零零几,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本专利已获得专利证书,并进入PCT国际申请阶段,获得国际局检索单位,新颖性、创造性、工业实用性的肯定。                                  

实用新型专利号:201320156154.0 发明专利申请号:201310109970.0    

发明人:戚胜基   固话:024-25925790    手机:13066577306      邮箱:24147026@163.com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