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英国风机制造业的春天快到了 与美并驾齐驱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0-03-1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上个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英国曾一度同美国并驾齐驱,领跑国际风机研发技术。但是,没有跟上技术发展速度的政府政策牵制了英国风机制造业和风电产业的发展。英国的风机制造业也被挤出了“第一梯队”。与之同期的美国安装了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风机,其中大部分为美国公司制造。英国在风电尤其是近海风电领域连连出招。英国风能协会公布的发展计划称,到2020年,英国风电将满足国内电力需求的25%。面对广大的潜在市场,世界主要风机制造商纷纷进军英国。如果说去年风机制造商维斯塔斯撤离英国事件标志着英国风机制造步入寒冬,那么,近日,众企业的进入或许就是英国风机制造业的朵朵报春花。

日前,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宣布,英国政府已经同日本三菱重工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英国东北部建立一个风机研发中心,旨在研制世界上最大的风机叶片。三菱表示,将投资1.5亿美元在研发中心的建设上,还将在该中心测试6兆瓦的第二代技术,并在英国研发第三代风机技术。曼德尔森把发展风机制造业视为“英国真正的机会”。他在评价与三菱的合作时称:“世界上没有另一个公司在商业规模上建设这样大型的风机叶片,而三菱的研发中心就选在英国。”英国能源和气候大臣埃德·米利班德把同三菱的合作视为“把英国转变为世界领先的绿色制造中心的关键一步”。

另外,西班牙风机制造商歌美飒联手德国的风机生产企业Bard公司也正在同英国政府协商在英国建立风机制造工厂事宜。1月份,马贝桥工程公司也宣布要在英国投资5700万美元来建设陆上风电塔。美国第二大风机制造商Clipper在英格兰东北部港口城市纽卡斯尔的新厂房已经破土动工了,新工厂有望为Clipper公司在英国待批的风电场提供风机叶片。

欧洲在风电建设上的大气力,也坚定了众多风机制造商落户英国的信心。欧洲在建近海风力发电场共计17座,这些发电场的装机总量达到3500兆瓦,其中一半以上的风电场都建在英国。除了在建的17座风力发电场,欧盟已批准建立的风力发电场还有52个,装机总量高达1600万千瓦。

英国风能协会的执行总裁玛丽亚·麦卡弗里表示:“我很高兴看到这一连串的进展,这些信号都表明了英国风机制造业的复兴,这些工程将带来7万个‘绿领’工作岗位。” [NextPage]

对于处在经济危机中的英国来说,风机制造业的发展不仅为绿色电力的迅猛增长铺路,更为民众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为了吸引外国风机制造商到英国投资,英政府不惜给出高额补贴。

相对于欧洲其他注重发展风能的国家,英国的风能总装机容量还是落后的。根据英国风能协会的数据,该国现有风能装机为4吉瓦,而欧洲风能装机老大德国的数字为25吉瓦。那么英国同德国的差距何在呢?看看世界前十名风机制造商,你会发现其中有一半来自德国。同时,德国也拥有世界上数量第二大的风电场。这就证明,如果一个国家具有了消耗自身产品的国内市场,相关行业才能健康发展。所以,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两个必要条件:首先,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初期阶段,政府要在政策和财政上予以足够的支持。其次,制造业健康发展的保证是国内市场的不断扩大。所以,除了发展近海风能外,英国还要发展陆上风电,才能保证风机制造业最终产品有足够的市场。但是陆上风电场面临着一个难以逾越的瓶颈:英国民众不买陆上风电场的账,没有人愿意看到风电场建在自家附近。有反对组织称,陆上风电破坏了当地原有的风景,还造成了噪声污染。2009年,英国陆上风电场的一次性审批通过率仅为25%,是近年来的最低值。有公司计划在威尔士建设陆上风电场,但是,建厂的审批时间平均值为21个月,很多公司面对着这样的数字都望而却步。英国风能协会提醒威尔士地方政府称:“威尔士不能再看着机会白白地流走了”。英国风电协会也告诫政府,不要让类似维斯塔斯撤离的事件再次发生了。

看来英国政府发展近海风电的决心已定,即使是现在,英国的近海风电的装机容量也占到世界近海风电的一半以上。英国是近海风电装机最多的国家。再加上预计到2020年建成的25兆瓦,英国30多兆瓦的近海风电和即将“解冻”的陆上风电发展计划必将“吹动”英国风机制造业的大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