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我国风机国产化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 中国能源报 》 | 发布日期:2009-04-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年来,内蒙古以风能资源为依托,大力促进风电开发,带动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发展。据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统计,2009年内蒙古大型风力发电设备生产能力将突破1000台。图为乌兰察布市锋电能源技术公司生产的风力发电机。贺勇摄

  “我国风机国产化项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它将有助于国内风电机组生产企业开发高水平、低成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能通过认证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实现商业化生产,满足国内风电市场的需求”,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CRESP)办公室副主任罗志宏日前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他所指的重要成果,即CRESP所资助的金风科技、浙江运达、华锐风电、上海电气、东方汽轮机等5家企业,已完成了新产品设计和关键零部件研发采购工作,生产或即将生产出样机。

  联合设计开国产化新路

  罗志宏向《中国能源报》记者介绍说,为促进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共同开展了CRESP项目,由国家能源局负责实施。经过公开招标和评审,确定了上述5家企业为“风电机组国产化”子项目承担单位。2008年下半年,5家企业分别采取联合设计和自主开发的方式研发风电机组。目前,5家企业在风机国产化上取得了突破,都具备了自主知识产权、完成了新产品设计和关键零部件研发采购工作,生产或即将生产出样机。其中,华锐风电开发的3兆瓦风机是我国生产的第一款大型海上风电机组,计划于明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并网发电。整个项目将于2010年完成验收。

  联合设计和自主开发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所提倡的风能技术发展指导方针,目前已经得到了积极贯彻,国有独资及合资风电企业在国内风电市场所占份额逐年提高。中国风能协会最新发布的《2008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报告》显示,2008年较上年新增市场份额中,中国内资与合资企业产品占75.6%。而中国内资与合资企业产品所占累计市场份额达61.8%。在所有企业中,华锐风电的新增市场份额最大,占新增总装机的 22.5%,金风科技的累计份额最大,达21.6%。以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为代表的企业已经走出了联合设计和自主开发的新路,从源头上为风电产业的良性发展注入动力。

  成本降低促产业发展

  风电机组的整机国产化直接影响风电项目实施后期的上网电价。我国的风电企业设备从技术到整装,长期依赖进口,致使国外的技术和图纸拿到中国来,因为核心技术的掌握不力以及“水土不服”的因素,而问题丛生。

  一位在上海一家风机制造公司从事项目开发的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引进国外的技术和图纸后,都要花上很大的精力去研究琢磨,产品拿到市场上销售时,常遭遇质量不稳定和售后服务跟不上的尴尬。“许多中小企业生产出的产品经常被风电厂要求退货,一旦设备出了故障,派去的维护的人都要现场联系国外技术提供商进行‘遥控’操作。”

  更大的问题则在于,设备从制造到维护所耗费的巨大人力和财力成本,最终都转嫁到了风电的上网电价上。而通过实施风机国产化项目,成本已明显下降。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对《中国能源报》表示, “十五”末期,风电场平均综合造价为7000元/千瓦,随着近几年国产风电设备组装成功并规模化生产,平均综合造价已下降到6000元/千瓦。同一技术档次的风机,国产机组比进口的低20%,比国外品牌在国内设厂价低10%。随着我国风机制造业的成熟和产能的扩大,2009年后国内风机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得到缓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