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新疆企业“追风逐日”引领全国新能源开发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日期:2008-11-29 | 作者:刘兵 | 点击次数:

如今,乘车经过王洛宾当年歌中赞美的新疆达坂城时,可以看到街道旁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路灯,城外密布“风车森林”。一批企业“追风逐日”,一座座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站正出现在新疆广袤的大地上,惠及千家万户。

    地处我国西部的新疆日照长、风口多,随着全球能源供应趋紧,对天山南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风能和太阳能,企业投资开发的热情逐年高涨。仅2007年,新疆批准建设的风电场项目装机规模就达29万千瓦,相当于此前新疆所有风电装机的总容量。今年,在额尔齐斯河谷,华电集团、国电集团计划投资18亿元的2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正在建设中;在常年狂风肆虐的阿拉山口,总投资5.2亿元的国电集团一期20万千瓦风电工程11月中旬开工。而根据规划,2010年吐鲁番达坂城、哈密地区将建两个装机容量为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届时新疆风电装机占全区电力装机总规模的比例超过5%,至2020年有望实现风电规模外送,让更多人群受益于这一清洁能源。

    太阳能开发同样如火如荼。据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介绍,经过3年努力,公司已在环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建设了20多座太阳能电站,解决了1000多户沙漠居民的饮水和用电问题;在荷兰政府资助下,安装了3万多套户用光伏系统,使沙漠中48个无电乡告别了黑暗;利用清华大学技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皮山县安装了“太阳能沙漠绿洲生态系统”引水治沙。

    根据自治区有关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规划,到2010年新疆将新建并网光伏电站装机容量8500千瓦,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1.5亿平方米,推广太阳能温室、太阳能干燥、太阳能暖棚、太阳能育种1257.6万平方米,使太阳能技术在新疆农牧区广泛应用。

    越来越多的新疆企业投身“追风逐日”,新能源开发的技术能力持续提升,并开始领跑全国。目前,新疆金风科技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占据国内风机设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有多项技术具备了国际竞争力。今年4月,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投资16亿元,建设规模为1500吨的多晶硅联合新能源项目奠基,预计2009年底投产后将形成多晶硅原料-硅棒-硅片-太阳能系统集成产业链。新疆天富热电集团现已拥有我国首条年产1兆瓦非多晶硅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未来还将形成年产8兆瓦非多晶硅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生产线。

    为汇聚技术和人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启动了风电产业园建设,打造“中国风谷”。金风科技、丹麦LM、汇通能源等中外企业相继进驻产业园区,预计到2010年风电产业园产值将达100亿元。

    风能、太阳能的开发使新疆具备了更大能量。据了解,拥有达坂城、额尔齐斯河谷等九大风区的新疆风能资源总储量达8.72亿千瓦,可开发利用面积15万平方公里,可装机容量总计8千万千瓦以上,占我国陆地风能资源总量的近四成;总面积约78万平方公里的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等沙漠阳光炽烈,利用其中20%的面积就可建造115亿千瓦的太阳能电站,年发电量相当于47亿吨标准煤。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