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满井镇风电"龙头"领跑绿色经济

文章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08-11-2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沿张尚公路往北一进入尚义县境内,百余架风机随风旋转,气势恢宏,蔚为壮观。这便是全国最大的单体风电场所在地———满井镇。该镇以风电产业为龙头,带动发展起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积蓄了强劲的后发优势。

满井镇即过去的炕塄乡,因风电产业的强势崛起,近日经省政府批准由“炕塄乡”改称“满井镇”。该镇以前以传统农牧业为主,有“尚义粮窖”之称,近年来,在该县建设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县的大背景下,他们在服务风电项目、夯实基础、构筑生态农业体系建设上强练“内功”,以“追风”、“筑绿”两大理念催生出镇域经济发展的新活力。截至目前,该镇工农业总产值达1.8亿元,其中仅风电产业总产值占到1.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00元。

该镇顺应清洁能源产业政策,将全力服务风电项目建设作为实现镇域经济飞跃的核心工程,以丰富的风资源、优良的招商环境,成功吸引了国有大型企业神华集团子公司国华能源公司落地。从2004年9月风电签约满井,到今年9月28日国华四期工程并网发电,国华满井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18.3万千瓦,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风电场。122个1500千瓦的大型风机几乎遍布满井全镇。目前,该风场累计发电5.8亿千瓦,销售收入25390万元,上缴税金2000万元。

强势发展的风电产业,为该镇打造了一个绿色的环境,带动了生态农业、旅游业和各类初加工、深加工、手工产业等“绿色”富民、惠民项目建设,成为了该镇实现经济增长的新亮点。该镇将马铃薯种植、肉牛育肥、奶牛养殖及一村一品的特色养殖定为富民出路。依托2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3个商品薯、礼品薯等良种繁育基地组建起了“脑包底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依托8个肉牛、奶牛、肉驴、生猪畜牧养殖专业村组建起了“满井畜牧养殖综合服务合作社”,全镇“一村一业”的大农业格局初步形成。目前马铃薯、肉食品、饲料加工和高标准奶站等产业化龙头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组织+农户+基地的现代农业模式正在走向成熟。

该镇借势风电和生态农牧业,打造“旅游型小城镇”。4.7万亩退耕还林还草、2万亩围栏封育、6000亩荒山造林等为“小城镇”建设平添了绿意;90%行政村通油路、100%的自然村通砂石路;通讯、电力全覆盖,基础设施完善,蓝天、白云、绿草、风机相得益彰,“生态型城镇”日渐显现。同时引进的总投资17.5亿元的满井风电总部和投资2000多万元的集风能、太阳能、地热和生物质能为一体的神华集团可再生能源展示中心建成运营,勾画出该镇旅游业发展的美好蓝图。(张好晴  李志栋  谭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