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我国风电开发成本逆市上升 企业“叫苦”

文章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 发布日期:2008-11-24 | 作者:丁锦 | 点击次数:

国外专家指出,世界风力发电能力每增加1倍,成本就下降15%。近几年的风电增长一直保持在30%以上,这就意味着每隔30个月左右,成本就会下降15%。风电最具商业化的特点便是其成本的日益降低。而在我国,风电的成本却有抬头的趋势。这成了一些风电开发企业的心病。

成本上升

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虽然对各个地方的风电电价定下了标准,但具体到每个新项目,还要逐个审批。据调查,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有的项目还未装机,批复已经下来了。但有的项目装机很长时间了,批复还不能下来。这期间的电价又有不同的说法,试运行期间3个月的上网电价,最低只有0.18元/千瓦时。3个月之后按火电的标杆上网电价。如果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不下来,这期间,风电只有赔本的份。

我国风电的成本有上升的趋势,这主要是价格上涨引起的,即劳动力价格、风电机组价格及所用的导线价格等现在都有大幅度的上涨。

压力增大

目前担忧的是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一旦终止后的投资缺口问题。现在上马的风电项目,大都提交了碳减排交易申请,希望能通过CDM(清洁发展机制)解决部分投资。有关专家表示,CDM项目申请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只是时间问题。一旦申请成功,每一千瓦时的电量能获得近0.1元的收益,这确实解决了不少问题。但是,根据《京都议定书》,CDM机制到2012年就要到期,这种清洁发展机制能否延续下去是个问题。那时,电价问题就会成为焦点问题。

补贴难等

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结算时间太长,使一些风电公司的现金流紧张。目前,风电公司与电网公司当月按火电脱硫标杆电价结算上月电费,电价补贴要等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电监会确定并下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和配额交易方案之后才能结算,时间拖得比较长,而风电公司要按批准电价确认收入并交纳增值税及附加税金,这给风电公司经营带来了很大困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