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新疆迎来风电开发热潮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发布日期:2008-11-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金炜乌鲁木齐报道】

眼下,一座装机容量为200兆瓦的风电项目工程正在新疆阿拉山口如火如荼地建设,当地充沛的风能资源将得到大规模开发利用,成为新疆风力资源开发的又一亮点。

据了解,今年6月,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与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建设能源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十一五”末至“十二五”末将开发完成1000兆瓦风电项目。目前开工的阿拉山口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5.2亿元人民币,将分四期建设,一期设计安装33台单机容量1500千瓦风电机组,总容量49.5兆瓦,工程预计2008年10月底竣工投产。

新疆是中国风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风能资源总储量达到8.72亿千瓦,拥有达坂城、小草湖、塔城老风口、额尔齐斯河谷、罗布泊等九大风区,可开发利用的风区总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可装机容量总计在8000万千瓦以上,陆上风能资源占全国总量近四成。

业内人士表示,新疆的风能资源品质好,风频分布较合理,破坏性飓风十分少见,且多数地区风速变化规律是以春季最大、夏季次之,冬季偏小;但北疆额尔齐斯河河谷西部、额敏县老风口地区和达坂城谷地冬春季各月最大,夏秋季略小。冬春季多风,也可弥补枯水期水能资源的缺乏,风能发电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在不断持续的能源紧张与日益加大的环境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风能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之上。仅2007年,经新疆有关部门许可建设的风电场项目装机规模达29万千瓦,相当于新疆现有风电装机的总容量,新疆风电驶入了快车道。

目前,华电集团、国电集团预计投资18亿元在额尔齐斯河谷的哈巴河县开发20万千瓦风电项目;中国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5亿元在托克逊县三十里风区开发一期4.95万千瓦风电项目,于2008年完成项目建设。根据国家有关规划,到2010年在新疆达坂城、哈密地区将建设两个风电基地,装机容量达到千万千瓦。

根据新疆正在制定的中长期风电发展目标,到2010年风电装机占新疆电力装机总规模的比例超过百分之五,到2020年实现新疆风电规模外送。为此,今年,新疆的风电专家与西北电网公司进行了合作前期论证。将结合风电发展规划,在重点风区开展风能资源详查评估工作,还将在达坂城、阿拉山口、小草湖、十三间房等重点风区开展风电场工程规划,在风区开始风电接入电网的配套电网建设规划,缓解风电接入电网的瓶颈制约。

在大力开发风电项目的同时,新疆正在努力打造中国最大的风电产业基地。目前,新疆不但拥有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金风科技”,占据国内风机设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启动了风电产业园建设,积极打造“中国风谷”概念。目前,在该开发区内已形成由金风科技带动的风电产业集群,启动了风电产业园建设,丹麦LM、羲之翔、汇通和鑫风等中外企业企业相继进驻产业园区,预计到2010年整个风电产业园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