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中国南车21亿扩建株洲风电产业基地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发布日期:2008-11-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国南车进军风电再下一城,计划斥资21亿扩建位于湖南株洲的风电产业基地。

    11月19日,记者从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计划投资33.5亿在株洲高新区新建南车时代工业园,其中约21亿元用于扩建风电产业基地。

    业界人士认为,上述投资是南车集团在完成风电电机与叶片生产基地后的又一重大产业布局,标志着该集团形成了贯穿电机产品、叶片、电磁线等关键部件配套生产及风电整机生产的产业链条。

    南车时代工业园共征地1100亩,用于建设风电整机制造、工业变流装置制造、新材料生产等项目。其中风电整机制造项目投资2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预计形成500套/年的风电机组和1000台/年变流器的生产能力。

    据介绍,南车集团将机车电传动技术和电机、复合材料的应用研究的核心技术移植运用到风电装备制造中,形成了由株洲电力机车所、南车电机、时代新材组成的三位一体的研究开发格局,整合了发电机制造、风电机舱罩、叶片制造、电控与系统集成等相关资源。

    目前,南车集团拉拢金风科技与华电集团签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签订超过33亿元的风电设备采购订单。

    今年6月,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控股子公司华电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关于风力发电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签署142台、总金额超过14亿元的大型风电机组采购意向书。

    此外,南车株洲电力机车还与国内最大的风电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19亿元的风电设备合同。

    据介绍,南车集团于2003年制订进军风电战略,由下属子公司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介入发电机、逆变器等风机部件的研制。2006年8月18日,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成立风电事业部,以加快风电项目筹备、建设和产业化进程。2008年2月,南车时代株洲田心风电产业园被列为长株潭地区综合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

    据介绍,株洲南车电机股份有限公司风电电机新基地扩能项目此前于今年9月21日奠基。全部投产后该公司风力发电机的生产能力将扩大一倍,年新增销售收入25亿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