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科学家称近海风电场将改变洋流循环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08-11-1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挪威气象所科学家戈兰·布罗斯多姆(Goran Brostrom)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海上风能发电可能会改变区域气流,影响附近洋流与海洋循环。

近海离岸风电场在欧洲较为普遍,丹麦,荷兰,英国等都有一些风能发电装置。美国现有风电场都设在干燥的陆地上,但也计划在新泽西、罗德岛及德拉维尔近海建设三个风电场,总发电能力大约15亿瓦特。

布罗斯多姆在11月《海洋系统期刊》发表了自己的最新研究,论文中他利用模型演示了大型风电厂下行风以每小时11到12英里的速度旋转运动的不稳定状态,当这样的风吹过海面,就会搅动海水,从而起洋流上涌。

洋流的变化看起来很小,每天大约只有3.3英尺的小幅变动,而且风电场的规模需达到约1.9平方英里才能引起这样的变动。但布罗斯多姆指出,这样的变化足以导致海洋底部富含营养的海水上升至海面,促进海洋生物的繁殖。他说:“经年累月,影响就明显了。你将看到大量的浮游生物出现,还有其他更加具有活性的生物。”

浮游生物大量涌现会引发有害的“赤潮”现象,吸掉水中的氧气,导致鱼类及其它海洋生物因缺氧死亡。但另一方面,它们也可以成为大型动物的食物来源。

布罗斯多姆说:“(这个情况)到底是好是坏,科学界仍争论不休。”不过他强调,任何人为建造的物体的最终目的都是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他说:“我很乐观,我觉得这种现象对当地的渔业有好处。”

斯坦福大学的麦克·德伍拉克(Michael Dvorak)指出,憧憬风电厂丰富海洋生命(或任何此类的影响)现在都似乎为时过早。一方面,在布罗斯多姆的模型中,所用的风场都位于离海面不到98英尺的水域。已经有人建议在更深的水域建造风场,但是维护费用远远高于海岸风电厂。并且布罗斯多姆研究用的是一个很宽泛的模型,而风电厂位置的不同对洋流和海洋生命的影响也会有很大的不同。

德伍拉克说:“如果要知道洋流到底如何受到影响,你需要在具体位置运用深海测量法,对水深进行分析,以及对该水域的生态系统进行细致的研究。”

不过,德伍拉克指出,布罗斯多姆的研究提出了一个新角度,在风能工业还没有人考虑过这个问题。他说:“人们已经开始关注风电厂对陆地气候的影响,这是第一次有人提出来对洋流影响的问题。我们应该关注。”(王京琼)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