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风电行业:金融危机对需求造成负面影响

文章来源:中银国际 | 发布日期:2008-11-15 | 作者:韩玲 | 点击次数:

我们于2008年11月8-10日参加了全国风电设备行业2008年年会,要点如下:

风电需求和风电场开发。1、近期金(159,4.03,2.62%,吧)融危机对全球的风电需求有影响,但对中国影响较小。2、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陆地可开发风资源量为6亿-10亿千瓦,近海可开发量1亿-2亿千瓦。我国未来几年重点发展陆地风电,海上风电仅处于辅助地位。3、初步设想在2020年前建成6个千万千瓦级别的大风电基地(包括甘肃1,200万千瓦、新疆哈密2,000万千瓦、内蒙西部2,000万千瓦、内蒙东部3,000万千瓦、河北1,000万千瓦和江苏1,000万千瓦)。不过这只是初步规划,电网接入是影响大风电基地建设的最重要制约因素。4、风电场开发商选择机组最主要的考虑是度电成本以及质量稳定。

风电整机制造企业现状。1、根据最新统计,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厂商达到67家(2007年7月份为40家),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27家,民营23家,合资8家,外资9家。竞争格局较去年进一步加剧。2、风机单机容量并非越大越好,考虑到度电成本、技术可靠性等因素影响,我国在未来5年内风机的主流单机容量仍然在1.5-2.5兆瓦之间。3、目前我国双馈异步机型仍占主导地位,但未来究竟直驱、半直驱、双馈哪种会是主流机型,目前尚不能得出结论。4、整机厂商是采取生产还是组装的策略应结合自身的特点选择不同的经营策略,目前尚没有定论。国际上生产型的代表Enercon和组装型的代表GE wind都很成功。5、整机厂商很多还不掌握关键技术,引进技术但没有真正消化吸收。未来风机质量堪忧。

风电零部件制造企业现状。1、零部件占风电整机成本的80%以上,未来风电零部件的市场需求也会快速增加。2、国内风机零部件生产企业有了较快发展。发电机、齿轮箱、叶片等已经基本满足国内风电产业的需求。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生产叶片的厂家在国内已达50多家,竞争会很激烈。3、关键零部件瓶颈包括:a.主轴承以及齿轮箱和发电机的精密轴承,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b.控制系统,是我国风电产业中最薄弱的环节,绝大多数也依赖进口;c.变流器,都是用国外进口代理产品。

期待解决的问题。1、制造业的发展跟不上风电市场的需求。2、自主创新能力差,缺乏对引进机型技术水平的消化能力,产品定位上缺乏连续性。3、技术研发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未步入同步发展轨道。4、缺乏行业协作和资源整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