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西北电网:全国最大测风网络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08-11-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通讯员杨佰青报道 11月5日,《西北电网区域(酒泉)调度测风网络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该测风网络系统是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能监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首个针对区域电网风电调度的测风网络系统,也是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测风网络系统,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陆上三峡”,实现西北风电大规模并网和科学调度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风能监测系统主要包括天气预报系统和测风网络系统。目前,全球发达国家风能监测系统普遍规模较小,且分散性较大,国内规划的风电基地也并未建立大规模的风能监测系统,针对电网调度的测风网络系统更是从未涉及,严重制约了风电的集中式大规模开发利用和并网运行。

甘肃酒泉地区地处“河西走廊”西端,风能资源丰富,总储量为1.5亿千瓦,可开发量在4000万千瓦以上,风能利用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2007 年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大风电规划构想,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基地、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宏伟目标。2008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 750 千伏金昌~酒泉~安西输变电工程和 11 项配套 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展前期工作。酒泉风电基地及配套 750 千伏电网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随着酒泉风电基地并网发电在即,针对该风电基地的功率预测和风能资源监测已迫在眉睫。西北电网公司提出以甘肃酒泉风电基地为试点,以建立测风网络为基础,积累风能资源,逐步开展风电功率预测和电网调度优化研究,涉及甘肃酒泉风电基地达19.12万平方公里。

《西北电网区域(酒泉)调度测风网络规划》由西北电网公司风电研究中心和国家气候中心共同完成,针对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采用理论分析、流体力学模型模拟和实地查勘的方式,提出了合理的测风网络布局方案,为将来在该地区大规模地开展风电功率预测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也提出了测风塔和测风设备技术要求、测风网络监控和数据传输存储系统方案、测风网络建设经费匡算等关键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