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风力发电山东利用外资新热点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 | 发布日期:2008-11-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本报讯 由西班牙西尔萨·波特有限公司、鲁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共同投资的山东鲁萨风电有限公司近日获批。总投资6865万美元的这一项目,成为我省第三大外商投资风力发电项目。

省外经贸厅外资处调研员张庆伟表示,山东是国内三大风场之一,胶东半岛风力资源丰富,同时我省经济发达,对能源需求高。在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外商投资趋冷的大环境下,风电产业仍然受到外商的青睐。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年首家外资风电企业烟台东方风电有限公司批准设立以来,我省共批准风电项目15个,总投资8亿美元,合同外资1.7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9300万美元,外资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 486MW,上网电量31022万千瓦时,占全国的比重高达17%。其中,今年1-10月份,新批准风电项目4个,总投资2.9亿美元,合同外资0.6亿美元,分别占总数的26.7%、39.7%和37.5% 。

我省风电主要集中在烟台、威海、东营、滨州等地,项目规模较大。15个项目平均规模 5348万美元,是全省外资项目规模的12倍。其中,总投资2900万美元以上的14个,5000万美元以上的有9个。

在国家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属于鼓励类项目。我省新近出台的《关于实施产业招商的意见》中,将风能利用作为节能降耗和环保产业招商的重点之一,外资风电项目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我省在谈的总投资过5000万美元的风电大项目有2个。其中,国华瑞丰(荣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增资项目获批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风电项目,总投资达1.2亿美元,合同外资2221万美元,装机容量98MW。

张庆伟表示,根据规划,下一步我省不仅要引进风力发电项目,还要将产业向前端延伸,加紧与德国、西班牙、荷兰、丹麦、澳大利亚等风力发电设备技术发达国家的国际合作,引进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项目。

目前,泰安太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山东安得利斯风电技术装备有限公司、恩德(东营)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一批外资风力发电配套产业项目已经设立。一些风力发电投资方也对配套项目投资作出规划。西班牙UNION FENOSA集团的投资规划显示,除在青岛即墨开发了维尔玛风电项目外,还将在即墨灵山镇继续投资设立相关配套的风电设备制造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