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港企拓展内地风电市场 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趋势

文章来源:《市场报》 | 发布日期:2008-11-1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香港新能源近日发布公告称,已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签订了框架及出资协议,将共同投资发展位于甘肃省昌马的200兆瓦风力发电第二期项目。协议规定,香港新能源与中国节能将分别就该项目初步注入30%及70%的注册资本。待若干条件达成后,香港新能源有权向中国节能进一步收购额外10%的权益。第一期项目由持有香港新能源74.99%的香港建设与中国节能投资共同发展,总投资额约17.3亿元。其第二期项目将使用134台1500千瓦的风机,总发电容量约为200兆瓦。

    香港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业务的企业,其母公司香港建设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公司总部在香港,在北京设有运营总部,负责国内的项目开发与管理。

    由于全球能源日趋短缺,加上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趋势。香港新能源看准商机,配合国家“十一五”规划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方针,大力拓展内地市场。公司执行董事曾细忠表示,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国家鼓励性的行业,除了有“三免三减半”(即前3年免交所得税,后3年只收一半所得税)及销售税减半的税务政策支持外,购买及安装风场等设备时,亦有高达17%的退税优惠措施,而且保证接收风场输出的电量。这些都对外企具有十分的吸引力。但曾细忠也预计,最好的风场位置于未来2至3年内将达到饱和,同时新的风力发电场获准将越来越紧缩,且许多现有的发电场无法将所发电力上网。这些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以便电网能够有效地处理额外的风力发电量。

    过去数年,风力发电场在中国的山顶以及其他沙漠地区快速增加,全国性电网大多无法延伸到那些地区,而且中国的电网尚未跟上这种迅猛发展的速度。电网公司将不得不承担全国电网连接风力发电场的几乎全部成本。将风力发电场接入电网的技术要比将火力发电厂接入电网更加复杂,因此也更昂贵。

    而现金流紧张的电网公司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改善其老化的配电系统。这可能意味着中国政府在短期内发放新牌照的步伐仍将较为缓慢。中国的两大电网垄断企业——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几乎没有动力建设或把电网线路延伸到风力发电场。

    地区电网系统中的这种低效率连接状况使得中国大部分新增发电容量未被使用。无效的电力分配系统导致中国许多地区用电高峰期经常性停电,特别是沿海地区。

    今年5月,甘肃发改委将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于4月20日编制完成的、关于在甘肃酒泉实施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目标“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报告交给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进行审查。这是国家继西气东输、西油东输、西电东送和青藏铁路之后,西部大开发的又一标志性工程。事实上,有这个构想的不仅仅是甘肃一个省,国家发改委已经提出未来一段时期内,将在甘肃、内蒙以及苏沪地区(江苏、上海)建立3个千万千瓦级的大型风力发电基地。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主要集中于西北、东北及东部沿海地区,加上西部和东南沿海地区,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约10亿千瓦。其中,内蒙古约占全国风能资源储量的40%,居全国首位。截至今年5月,内蒙古风电装机已达180万千瓦,超过甘肃省的5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

    甘肃酒泉是中国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之一。它所辖的瓜州县被称为“世界风库”,玉门则被称为“风口”。目前甘肃酒泉已经在着手建立3个大型的风电站,每个电站的装机容量都将在20万千瓦以上。酒泉风电基地计划要在2010年达到38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2020年达到1065万千瓦的目标。

    然而,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的电网很多设备相对老化,而风力发电的电量又不像火电站、水电站那么稳定,很容易造成局部电网崩溃。在大力发展风电基地的同时,如果不加大对电网的投入,区域性电网就会受到严重威胁,一旦出现问题,造成大面积停电,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电网设备老化,电网电量的调度也非常棘手。建立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必将使区域性电网的电量大大增加,这对电网系统来说是严峻的考验。电量的增加必然要求电量的调度非常完善。电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商品,生产出来必须马上输送出去。可以说,生产、流通、消费几乎是同时的。如果因为电网建设没有跟上,就会使发出来的电送不出去,产生“窝电”现象,电网便将不堪重负而崩溃。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在看到风力发电的前景后,私营企业纷纷投入资金,占据大片风能资源的地皮。然而,风电机组的投资成本太高,最终使这些企业没有实力开设风电场。于是,大片土地被闲置,占地不开发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另外,技术上的瓶颈也羁绊着我国风力发电的发展步伐。我国风力发电设备中,“中国制造”比例已经超过70%,但大型设备中的关键零部件是从国外进口的,相关技术我们仅仅处于研究阶段。世界各国有一个不成文的共识,就是风能发电的电量比例不能超过总发电量的5%,一旦超过这个比例就可能造成电网不稳定,尽管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出现因风能发电造成电网崩溃的事件。

    我国通过风能发电的电量还不到总电量的1%,且我国又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因此发展风力发电大有可为,但“一口吃成胖子”的做法并不可取。由于我国风电设备制造技术的滞后和风电站现存的一些问题,建设千万千瓦级的大型发电站不能操之过急。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未来一段时期”不是短短几年就能办到的,也许要花几十年时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